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大炼化,业绩高增速
内容摘要
  国内机械密封龙头,主打中高端产品:公司系国内机械密封行业龙头,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主营产品包括干气密封和高压、高速、高低温、大轴径等高参数机械密封。公司主要下游客户集中于石油化工(收入占比60%)、煤化工(15%)以及电力等行业。客户类型主要分为主机厂与终端用户,分别对应于新增市场与存量市场,2017年两者收入比例约4:6。2017年公司机械密封业务营收规模位居国内行业第一。

  公司业绩迈入快速上升通道,毛利率持续高位:受益下游石油化工行业投资增长利好影响,公司订单持续放量带动营收及业绩快速增长。2017年公司营收5.0亿元,同比+48.4%;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22.8%。2018前三季度营收5.1亿元,同比+44.6%;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61.5%。业绩快报披露2018年全年营收7.0亿元,同比+42.1%;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41.7%,保持高增长。毛利率持续高位,2017年综合毛利率为56.8%,其中终端客户业务毛利率高于主机厂。

  存量+增量市场空间广阔:机械密封市场的新增需求主要来自主机厂,与石油化工、煤化工等行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关联度高。近年炼化行业投建高峰(尤其是民营大炼化)预计将催生大量新增市场需求。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国内机械密封行业2018-2020年来自于民营大炼化的新增市场平均每年约16亿元需求;由于机械密封件属于易耗品,其更换周期约为1-3年,此外存量市场主要面向终端客户,因此高频的存量市场更换以及下游客户给予的高毛利率保证了行业稳定的盈利能力根据我们的测算,2020年国内存量市场空间约66亿元。

  行业景气度攀升龙头率先受益,内生外延驱动高成长:公司作为国内龙头,目前在下游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背景下已斩获丰厚订单,截止2018年7月在手订单突破5.5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也正积极推动新产能项目,其中一期产能项目已顺利落地,预计2019年后每年增厚收入约1亿元。此外公司也通过两条路径持续开拓下游市场空间,一者通过收购优泰科切入橡塑密封新赛道,预计将协同公司传统主业形成多轮驱动模式。2017年优泰科已实现净利润1621万元,2018年有望实现此前承诺的1900万元;二者,公司紧跟“一带一路”政策,积极进军海外市场。2017年公司海外市场已实现较大突破,实现营收1403万元,同比+1190%。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受益于国内炼化行业迎来高峰投建期,公司作为国内机械密封龙头率先享受行业高增长红利,在手订单持续饱满,迈入业绩上升通道。叠加公司新建产能项目持续推进,并通过收购实现主业产能的快速释放(华阳密封)以及进军新的细分市场(优泰科),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收6.9/9.4/11.8亿元,归母净利润1.7/2.3/3.1亿元,对应PE34/25/18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炼化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公司产能建设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