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商行业观察之-美国电商巨头eBay兴衰之路
内容摘要
  通过复盘C2C电商鼻祖eBay的发展之路,我们发现,eBay早期的先发优势在行业竞争加剧、流量红利减退的背景下逐渐减弱,单一的商业模式、扩张过快带来的业务架构混乱、以及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欠缺凸显了eBay的经营短板。与护城河宽阔、战略布局清晰的亚马逊相比,eBay逐渐落伍,前景迷茫。在竞争激烈、迭代迅速的电商行业中,新颖的商业模式或许能风靡一时,但核心竞争壁垒的构筑和加固,才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4年跌宕起伏,eBay逐渐走向迷茫。(1)飞速成长,成就巅峰:1995-2000年,eBay开创C2C交易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为买卖双方提供安全便利的电商交易平台,通过品类和业务拓展积累了庞大的客户群,飞速成长为电商巨头。(2)由强减弱,走向衰落:2001-2010年,eBay在高速增长后开始固步自封,在网拍市场日渐饱和、过度扩张、亚马逊等竞争对手崛起、以及搜索和社交网站兴起的背景下,eBay的先发优势逐渐减弱。(3)战略转型,回血复苏:2011-2016年,eBay展开四大战略转型——开发移动支付产品、发力PayPal支付业务、由线上向线下渗透、收购电商综合服务平台GSICommerce,从拍卖零售市场转型为兼具渠道和服务的综合互联网技术平台。(4)走向迷茫,未来堪忧:2016年至今,eBay拆分支付业务后营收腰斩,强劲增长的引擎消失。业务架构经历多次剥离和调整后,重心回归到线上交易平台,但交易平台营收增速趋稳,增长动力不足。电商产业链日益完善,而eBay欠缺物流体系、IT系统等基础设施,在与亚马逊的竞争中逐渐落伍,前景迷茫。

  核心交易平台Marketplace回暖,Stubhub增长乏力,盈利呈现疲态。2018财年eBay实现营业收入10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营收增速回升。其中,交易平台业务收入为74亿美元,同比增长15%,在经历2013-2017年连续下滑后再度回归两位数增长,平台货币化率大幅提升至8.26%。同期Stubhub实现交易收入10.6亿美元,同比增长仅5.7%,业务增长乏力;由于近期演出、赛事等活动的市场环境变弱以及竞争加剧,2018财年Stubhub业务的GMV增速大幅放缓至5.1%,增长并不乐观。从利润端来看,自2009年起,公司息税前利润经历了5年的连续增长,但增速也大幅放缓。2015年由于PayPal业务分拆,息税前净利润下跌37%。2017和2018年财年的息税前净利润分别增长-3%/-2%,盈利持续恶化。

  对标亚马逊,当前估值水平合理。由于竞争加剧、流量红利减退,eBay未来几年的业务发展仍将保持中低速增长。因此,我们预计eBay的全球电商市场份额将持续减少。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交易平台带来了健康的现金流,盈利能力保持稳定。eBay将于2019年5月1日关闭第三方广告网络,更加专注于广告业务的增长。对标亚马逊35倍EV/EBITA,eBay的企业倍数仅为16X,处于五年平均位置,按照目前的估值比率,我们认为eBay股价接近其公允价值。

  风险提示事件:(1)美国电商竞争加剧背景下,交易平台营收放缓,侵蚀净利润;(2)演出、赛事等活动的市场环境变弱以及票务市场低迷导致Stubhub业务持续疲软(3)交易平台佣金提高或导致商家出逃(4)全球经济放缓影响,非美国地区业绩不及预期(5)物流布局与亚马逊物流FBA的差距持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