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点评报告:影城去化提速,4月重磅电影催化,建议关注院线龙头
内容摘要
  行业银幕数增长有放缓趋势,影城去化提速。根据灯塔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影院数量为10475家,较2018年末10416家仅增加59家,银幕数为62206块,较2018年末61517块仅增加689块(统计范围为有票房记录的影城)。我们认为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在于部分影城开业无法覆盖成本,处于停业阶段,并未有票房记录,这部分的数量下降抵消了新扩张的份额,因此从数据上看增长明显放缓,也从侧面反映了行业去化在加速。

  行业去化加速利好龙头公司,2019Q1票房排名前三的影投竞争格局稳定。根据艺恩数据统计,Q1票房排名前三的影投分别为万达电影、大地影院、横店院线,连续三年维持不变,前三票房集中度也保持再21~22%左右,CGV影投、金逸和中影影投紧随其后。行业银幕增速放缓有利于头部公司市占率提升。

  春节档期影城+在线售票平台共同提价导致平均票价同比大幅提升,抑制观影需求,我们认为票价逐渐下降+优质内容供给,用户需求将被重新激发,4月截至目前全国的平均票价为32元,明显低于Q135.9元的价格(不含服务费),在包含服务费的情况下的价格为35元,也明显低于Q139元的平均价格。

  4月《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定档24日上映,前三部的票房分别为《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23.9亿,2018年)、《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14.6亿,2015年)、《复仇者联盟》(5.7亿,2012年),《复仇者联盟4》上映有望带动国内票房增长和关注度的提升,对A股电影和院线板块有催化作用。

  A股院线公司现金流较为充裕。从A股院线公司整体的现金储备情况来看,我们用公司的货币+理财(取自其他流动资产,有一定出入)资产与总资产对比,得出结果中国电影货币+理财占比总资产比例高达51.5%,上海电影也接近50%,横店影视与金逸影视分别为38.6%和34.6%,而万达由于没有理财,比值在7%左右。考虑EBITDAMargin的情况,A股院线公司均维持在20以上,中国电影达到28,横店影视紧随其后为26.2,整体盈利能力较为突出。

  推荐关注:中国电影(国内电影全产业链龙头,进口片发行牌照在手,壁垒明显,现金流充沛,背靠中影集团)、横店影视(深耕2线及以下城市,影投规模排名第三,现金流充沛,受益于低线城市观影需求提升)、万达电影(国内影投龙头,背靠万达广场,流量充足且优质,收购万达影视向上游拓展,完善产业链布局)。

  风险提示:1)影城、院线快速扩张成本加剧;2)在线视频等新媒体的冲击;3)优质内容供给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