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炼化新产能迎来投产,产业链利润重分配
内容摘要
  3月份下游开工基本到位,需求复苏带动产业链去库存。积极的财政政策叠加稳健的货币政策发力,稳定经济增长措施在3月份就初见成效,PMI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在此背景下,A股指数持续回升,上证综指上涨5.09%,深成指上涨9.69%,创业板指数上涨10.28%。行业方面,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涨幅居前,周期中的银行、采掘、钢铁等板块涨幅落后。3月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升,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至67.55美元/桶,涨幅达到1.87%;WTI期货价格收报60.18%,涨幅达到5.17%。3月份,石化品价格没有跟随原油价格的脚步,反而出现涨少跌多的情况。

  3月份,美国原油产能继续小幅增长10万桶/日,商业库存下降340万桶/日。反映出美国正顺利的消化前期产量增长给库存带来的压力,同时美国当地的活跃钻机数量已经连续下降三个月,后续一个季度的页岩油产量增长预计将放缓。支持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的动力仍然是OPEC的持续减产,OPEC的减产执行率达到了108%。沙特能源部长再次重申减产的决心,并暗示减产计划可能延续至年底。短期来看OPEC与俄罗斯的坚决态度支撑了原油价格在60-70美元/桶,长期原油价格将受美国页岩油增产节奏的影响。

  2019年国内外炼化产能大量投产,石化品的利润空间可能将长期被压制在较低水平。化纤行业的库存快速消化,下游产销率尚好。上游原材料PX价格大幅下跌,给了PTA和聚酯环节足够的利润空间,预计二季度相关企业的利润有明显回升。PVC库存水平快速上升,但电石的供应较为紧张对PVC价格有支撑。我们维持年度策略的观点,在行业门槛提升、环保要求趋严的背景下,传统化工行业站在了产业格局转变的拐点上,投资行业一体化程度高、成本控制好的龙头企业将是长期趋势,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明显回落;随着产品价格的提高关停产能复产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