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价趋于平稳,房企销售回暖
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2019年3月,房地产(申万)板块单月涨幅11.86%,跑赢上证综指6.77pcts,跑赢沪深300指数6.33pcts,涨幅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7位。子板块中,房地产开发板块单月涨幅11.32%,拖累指数,园区开发板块单月涨幅19.75%。

  行业数据表现:(1)3月百城价格指数同比上升4.43%,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收窄,环比上升0.24%,同比涨幅收窄显示出房价仍处于相对平稳通道。(2)3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527.84万平方米,同比增速20.40%,增速回升至2016年10月来最高,成交如期回暖,其中一线城市成交回暖明显,同比增速61.81%。(3)3月,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面积3341.52万平方米,同比下滑38.57%。其中,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同比下滑12.63%,下滑幅度较小。3月,100大中城市土地溢价率继续回升,回升至19.93%。其中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22.47%,为10个月以来最高。二线土地市场韧性显现。

  行业动态:(1)3月,在银行信贷利率松动和季节性推盘增加的驱动下,房企销售如期回暖。(2)从房企拿地情况看,在行业处于冷周期中,房企大多采取谨慎的拿地态度。(3)3月房企融资活动仍较为频繁,具有国企背景的房企和净负债率较低的房企在融资成本上具有相对优势。(4)发改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都市圈、城市群优势进一步显现,具有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优势的地区以及产业优势的一二线和强三线城市将首先显现人口聚集效应。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具有销售业绩维持较高增速、未来业绩有支撑的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建议关注估值明显低于历史水平且处于行业低位区间的华侨城A;建议关注现金流量充足、具有融资优势的万科A,建议关注净负债率较低、融资成本较低的世茂股份;建议关注将产业与房地产业结合较好的招商蛇口、华夏幸福。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收紧;房企融资遇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