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安全科技优良基因构筑强大护城河
内容摘要
  近期安全事故频发,政府安全监管趋严。我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1以下,相当于世界产煤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国家对煤矿安全要求仍越来越高,煤矿安全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特别是近期煤矿、化工等安全事故频发,进一步促进监管要求提高。

  公司安全装备板块营收增长率由负转正。2018年公司安全技术与装备板块增长率由2017年的-10.4%变为+8.9%,预计随着新建煤矿的逐步投产和存量煤矿安全投入提升,安全装备板块将进一步受益,营业收入和占比稳步提升。

  安全科技门槛高,公司拥有煤炭安全科技优良基因。天地科技承袭煤科总院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在矿井通风、瓦斯治理、井下防灭火、水害防治与灾害救援、冲击地压防治、顶板灾害防治、安全监测监控、应急救援等领域深耕多年,积淀丰富业务经验,形成有体系的技术优势,构筑深广护城河,为公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核心技术,逐步推进智能安全体系建设与市政应用。公司依托多年来的技术装备和工程积淀,推进施工由地下转到地面,防治由局部转为区域化,应用智能安全技术与装备实现智能安监和决策,逐步实现施工地面化、措施区域化、决策智能化、服务专业化的智能安全体系。同时公司安全科技(智慧安监)具有通用性,可以向市政领域拓展,已成功应用到轨道交通领域并成立智慧城市公司。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拥有煤炭安全科技优良基因,积淀丰富业务经验,形成有体系的技术优势,构筑深广护城河;依托核心技术,逐步推进智能安全体系建设,拓展市政领域应用。随着国家对煤矿安全要求越来越高,煤矿安全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公司作为煤炭安全科技领域的先行者值得关注,业绩可期。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1年EPS预测分别为0.33、0.40、0.44元,同比分别增长42%、21%、11%,对应PE分别为12.9、10.7、9.6倍。维持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