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前瞻布局自动驾驶,ETC业务有望迎来拐点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8年报,全年实现收入6.92亿元,同比增长10.13%,归母净利润658万元,同比下降82.65%。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现0.13元(含税)。公司另发布2019Q1业绩预告,预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ETC业务收入增幅预计达一倍左右。

  研发等费用增加较快,现金流实现改善。1)成本方面,毛利率较去年下降3.97pct,主要由于毛利率较高的ETC路侧天线在收入结构中占比下降。2)费用方面,期间费用率较去年同期增加3.70pct,主要由于研发投入以及办公租赁费用的增加。3)现金流方面,公司对于销售合同质量进行了严格把关,减少或避开占用资金较大且周转较慢的合同,适当提升合同预付款比例,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优于去年同期。

  ETC业务实现大幅增长。1)ETC业务方面,市场占有率提升,车载单元销量上升54.15%。随着2018年Q4,全国高速公路撤销省界收费站的推进,用于非ETC车辆的复合通行卡销售快速增长,上述两项产品的销售增长使得ETC业务整体销售收入达到3.01亿元,同比增长36.27%。2)动态称重业务主动提高了签订合同的标准,对于计重收费类业务中付款条件不理想的合同做了筛选,全年实现营收3.38亿元,同比下降2.35%。激光监测业务由于全国交通流量调查系统二期项目建设进度有所延后,实现营收为2938万元,同比下降51.38%。

  激光雷达与V2X等自动驾驶前瞻孵化业务成果显著。1)激光雷达方面,公司的8线激光雷达项目进行了大量的实车路测,并向多个整车厂和自动驾驶厂商提供设备进行测试,各项车规级测试全部通过,具备了向车企供货的初步条件。并完成了32线车载激光雷达小批试产,进行了累计超过9000公里的路测,同时完成了32线路侧激光雷达原理设计及工程样机设计验证。2)V2X项目方面,公司完成了基于LTE-V2X模组的准车规级车载通信终端设计和生产,开发了基于V2X+3D激光雷达的路侧智能感知系统。明确了V2X+T-box的前装产品思路,通过了V2X工程样件车规级测试。通过与示范区、整车厂、芯片模组厂商、运营商等开展了广泛且深度的合作,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投资建议:公司近年来在激光雷达与V2X等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深度的前瞻布局与大量投入,正式商用的脚步渐行渐近。ETC业务受政策催化也有望迎来拐点。预计2019、2020年EPS分别为0.65元、1.02元。维持“买入-A”评级,六个月目标价3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