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2018年年报点评:光学材料器件持续优化,防务板块构建核心竞争力
内容摘要
  事件: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2亿元,同比增加28.43%。

  归母净利5,795.29万元,同比增加30.51%;每股收益0.11元,同比增长22.22%。

  投资要点

  防务板块持续加大发展力度,构建核心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在防务业务领域实现营收18.28亿元,较去年增长29.42%,毛利率为9.22%,较去年同期下降4.25个百分点。由于公司总装产品销量的增长以及其外配套成件价差收入的确认,本期防务板块营收实现较大增长,同时由于防务产品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35.77%,涨幅高于营收增速,导致防务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在武器系统总装集成、精确制导导引头和光电信息装备三大细分领域上,完成了多项竞标项目及专利申报,其中,精确制导导引头订单持续增长,产量持续维持国内首位以及国际前列。同时公司通过新研制的车载头戴显示器进一步拓展了新的市场领域。未来伴随着技术创新与产品领域范畴拓展的持续加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光学材料与器件板块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18年,公司光学材料与器件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5%,毛利率为17.38%,较去年减少3.07个百分点。由于2018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但公司并未提高产品售价,导致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相关产品品质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提升光学材料及器材产品的市场占有率,2018年光电材料及器件的产、销量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5.7%和30.95%,新华光公司通过产品结构、品质的不断优化,其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从去年12%提升至13%。未来公司将继续完善相关产品产业链及旗下产品线,以及加大中高端光学材料器件的开发力度。在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竞争性采购程度加大;光学材料市场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