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3月金融数据点评:全面向好,经济或迎拐点
内容摘要
  事件:

  央行4月12日下午公布了19年3月份信贷及社融情况。3月份RMB贷款+1.69万亿元,社融+2.86万亿元,3月末M2YoY+8.6%,M1YoY+4.6%。

  3月新增贷款1.69万亿,信贷显著回暖

  3月新增贷款1.69万亿(18年同期1.12万亿,2月8858亿),信贷显著回暖;19Q1新增贷款达5.81万亿,同比多增9526亿元。3月从结构来看,企业贷款+1.07万亿,其中,票据+978亿,中长期+6573亿,企业信贷增长强劲且结构较好;住户+8908亿:中长期+4605亿,短期+4294亿。3月住户短贷大超预期,主要是1)与2月超预期下降有关,需求后移;2)银行零售转型,中小行与头部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使得消费贷渗透率大幅提升;3)股市及一二线房市的好转或多或少提升了个贷需求;4)银行响应政策引导加大小微贷款投放,个人经营性贷款或大增。

  我们认为19年3月信贷明显回暖,主要是1)宽信用政策之下,信贷投放能力较充足;2)节后复工较好,企业贷款需求改善;3)监管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尤其是小微及民企贷款,相关政策逐步发挥效果;4)一二线城市房市成交量回暖带动房贷需求改善。

  3月社融增速大幅走高,经济或迎拐点

  3月社融2.86万亿(18年同期1.58万亿,2月7030亿),同比及环比均大幅多增;19Q1社融8.18万亿,同比多增2.34万亿。具体而言,3月信贷(1.96万亿)、表外融资(824亿元)及直接融资(5926亿)均大幅多增,特别是信贷同比多增达8054亿元,为社融同比大幅多增之主力。

  3月表外融资正增长。3月委托贷款-1070亿,信托贷款+528亿,未贴现银承+1366亿;表外融资合计+824亿,同比多增3354亿,环比亦大幅改善。

  3月票据融资小幅增长,未贴现明显增加,表征企业融资需求好转。信托贷款再次明显正增长,意味着在政策缓和之下,影子银行收缩已告一段落。

  经济或迎拐点。一般而言,社融增速领先名义GDP增速1-2个季度。由于3月社融同比大幅多增,社融增速环比大升至10.7%,社融增速拐点进一步明确,经济或很快迎拐点。3月M2增速环比回升至8.6%,M1增速回升至4.6%,M1增速拐点亦已确立,经济活性改善。随着宽信用政策继续发挥效果,叠加社融低基数,我们预计5月社融增速或将再次跳升。

  投资建议:低估值与经济企稳共振,继续旗帜鲜明看多银行股

  低估值与经济企稳共振,混业经营是趋势,旗帜鲜明看多银行股。银行板块估值低且大幅滞涨,向下空间小;经济或迎拐点,参考12年末银行股行情,性价比凸显,估值上行空间或已打开。我们继续强推低估值拐点标的-兴业、南京、贵阳,看好江苏、光大,持续主推零售银行龙头-平安和招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导致资产质量大幅恶化;贷款利率下行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