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颜料行业执牛耳者,看好成长性
内容摘要
  七彩化学是颜料行业执牛耳者。公司主营产品为高性能有机颜料、溶剂染料和中间体,公司从事苯并咪唑酮系列产品的生产已有近20年的历史,是国内最早将苯并咪唑酮系列产品产业化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定位高端,盈利水平较经典有机颜料高,具备中间体一体化优势。未来,随着公司募投项目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将会步入新的成长期。

  高性能有机颜料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根据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4年世界有机颜料行业总产量约29.8万吨,消费总量约30.7万吨,销售额约30亿美元。其中,偶氮类占总市场份额的50%~55%,酞菁类约占20%,高性能有机颜料(HPP)约占25%~30%。偶氮类和酞菁类颜料由于价格竞争比较充分,行业利润较低,而高性能有机颜料保持较高利润。从全球各行业应用有机颜料情况来看,油墨行业占首位,约占总消费量的55%~60%,涂料约占20%,塑料加工行业约占15%,其他(纺织、橡胶等)领域约占5%~10%。2012~2017年,有机颜料国内产量复合增速3.2%。近年来,随着中国、印度等厂商的进入,经典有机颜料的产能逐步趋于饱和甚至过剩,产品价格和毛利率有所下降;高性能有机颜料由于研发和技术的门槛较高,下游涂料、塑料和油墨厂商更换颜料厂商比较谨慎,市场竞争程度相对较小,产能增加也相对有限,再加上中国对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部分落后产能被淘汰,未来高性能有机颜料的毛利率水平会保持相对稳定,未来发展空间较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1、7.3和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1.3和1.7亿元,EPS分别为0.99、1.22和1.57元,对应PE分别为48、39和30倍。我们选取了行业中与七彩化学业务最为相近的3家公司,2018年3家公司平均PE为33.4倍,2019年平均PE为24.9倍。结合目前七彩化学的业务布局和投产节奏,考虑到公司产品定位高端,与国际颜料龙头直面竞争,另外还具备中间体一体化优势,未来成长空间巨大,而可比公司相对普通,与七彩化学在产品上存在较大的差距,因此给予公司2019年45-55倍的估值水平,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安全环保风险,新项目建成及投产进度或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