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季度业绩预告短期利空落地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报快报,归母净利6.5亿元;以及2019年1季度预告,亏损17亿-25亿元。

  点评:

  1季度亏损市场已有所预期。公司此前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全年归母净利5至7.5亿元,对应4Q18单季净利-6.6亿至-4.1亿元,但其中包含至少11亿元(政府补贴)的非经常性损益。考虑1Q19公司销量仍在底部——长安自主乘用车销量环比+14%(22万辆,乘联会口径,下同)、长安福特-48%(3.6万辆)、长安马自达-13%(3.3万辆)——市场对公司1Q19延续经营性亏损已有预期。估计相较于4Q18,长安福特业绩向上(4季度受费用一次性影响较大)、自主业绩向下(4季度非经常性损益)。

  上半年股价上涨核心驱动力为行业景气修复预期。我们判断2019年乘用车行业将迎来景气拐点,从历史经验来看,景气回暖之前估值低、预期低、持仓低的乘用车板大概率将迎来估值修复,尤其弹性标的。公司此前PB在1.0倍以下,风险收益比较好,随行业景气修复预期不断增强,近4个月以来股价迎来上涨并引领板块估值修复。

  我们预计板块修复行情将持续至2季度乘用车终端销量增速转正。后续核心关注:1)行业增速转正后,长安福特销量情况,尤其3季度;2)年底林肯国产后口碑及销量;3)2020年公司销量若明显恢复后的业绩表现。

  福特经营战略深度调整,推动公司新周期与行业新周期共振。公司层面,福特加速调整前期战略失误、发布新车、推动林肯国产,长安自主新车、推进国企改革、智能网联技术落地,不断带来新气象,未来公司、行业新周期共振有望带来更强劲的边际变化。此外,4月3日福特中国发布2.0战略,在经营管理层面强调:1)大幅提升中国合资伙伴对产品、技术的参与度、话语权(以强化产品本地化竞争力),2)大幅聘用中国管理人才和员工(以加速决策和行动效率,未来车型更新周期要缩短30%)。经营管理层面的变化符合我们此前对福特全球、福特中国战略调整的判断,也是对准了福特中国长期以来的痛点,为此后长安福特逐步恢复到二线合资地位奠定重要基础。

  投资建议:估值低位,公司、行业新周期共振带来持续的估值修复催化。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6.5亿、9.5亿、66亿元,19-20PE对应为51倍、7.3倍,19-20PB为1.0倍、0.9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