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周报:3月乘用车销量降幅收窄,商用车产销创新高
内容摘要
  本周市场下跌,汽车与零部件板块上涨0.9%。其中,汽车整车子板块上涨3.1%,汽车服务子板块上涨2.5%,汽车零部件子板块上涨0.9%,沪深300指数下跌1.8%。本周A股重点公司股价有涨有跌,涨幅前三为东风汽车、江铃汽车和东安动力,分别上涨30.2%、16.4%和12.9%。跌幅前三为双林股份、拓普集团和双环传动,分别下跌6.6%、5.5%和4.6%。

  3月乘用车销量降幅收窄,商用车产销创新高。4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实现209万辆和201.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和6.9%,但降幅较前几月收窄。此外,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8万辆和12.6万辆,同比增长88.6%和85.4%。3月商用车产销均呈现增长,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当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6.8万辆和50.1万辆,同比增长8.7%和2.4%。其中重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13.5万辆和14.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和7.1%,均创历史新高。

  投资建议:(1)汽车消费对稳经济重要性高,下半年将边际改善。我国汽车市场进入普及后期、行业增速中枢下降,同时叠加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汽车销售短期内仍将承压。在2019年稳定总需求,刺激消费的大背景下,汽车销售对稳经济的重要性提高,下半年受益于信贷回升及销售刺激,汽车销售有望边际改善。(2)行业整合进入实质阶段,推荐一线自主+合资。关税下降和放开股比的背景下,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同时由于环保和新能源政策的压力,预计2019年行业整合进入实质阶段,合资品牌德日系继续强势,看好经济下行周期中日系车销售。推荐一线自主+德日系合资,关注上汽集团、广汽集团。(3)环保:国六将近、后处理升级。国六阶段排放达标需要多项技术协同标定,后处理产品升级是本轮排放升级的重点。建议关注威孚高科、银轮股份等布局早、产品储备完善的公司。(4)贸易摩擦缓解,利好进口车贸易商、零部件出口企业。我国对美汽车贸易出以出口零部件、进口整车为主,贸易摩擦缓解,美国出口占比较高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以及进口车贸易商将受益,建议关注国机汽车、旭升股份、中鼎股份等。(5)零部件:行业承压、精选个股。下游汽车销量增速放缓,零部件承压,ROE大概率向下。当前零部件估值仍处于下行周期,2019年压力仍然较大,在此背景下,建议关注精锻科技、福耀玻璃、新泉股份等业绩确定性较高的企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政策收紧;排放标准执行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