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消费行业:天虹股份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社区卖菜”布局正当时

  1、“社区卖菜”布局正当时。3月26日,美团买菜“进京”,在天通苑、北苑两个超级社区布点。3月28日,盒马新业态“盒马菜市”首家店在上海五月花广场开业。3月30日,口碑饿了么宣布,将以平台模式把买菜业务扩张至全国500个城市。4月3日,苏宁小店宣布,将于4月下旬上线“24小时内从原产地直发至门店”的苏宁菜场功能模块。更加高频的生鲜代替了此前的餐饮成为此轮新零售的获客引擎。此轮新零售呈现五个特征:1、选品聚集,聚焦蔬菜和肉禽蛋一日三餐,切中高频、刚需的生鲜品类;2、选址下沉深入社区,与商业中心相比,社区买菜需求更为旺盛,同时物业成本也更加可控,可以在取得更优的选址性价比;3、前置仓取代店仓一体,生鲜新零售的仓储由大店变小站,提升配送效率;4、订单靠线上,一方面,前置仓模式决定了用户只能在线上下单;另一方面,通过品质化、生活化的选品思路,可以省掉消费者的购物决策成本,满足当今的快节奏工作和生活需求;5、轻量小包装、快送到家,满足即买即送即食。

  2、2019年中国商业地产百强出炉,拿地放缓聚焦三四线城市。中指研究院近期发布了《2019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及苏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列2019中国商业地产百强企业榜首。2018年,商业地产百强企业经营性物业的平均租金为72.4元/平方米/月,同比增长6.5%。从结构上看,百强代表企业内部平均租金水平差异明显,整体呈阶梯状分布。从出租率来看,百强代表企业重点项目的表现较为稳定。2018年,商业地产百强代表企业重点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3.8%,较2017年提升0.1个百分点,代表企业间重点项目的平均出租率差异相对较小,基本上都维持在90%以上。2018年,全国商办市场投资规模出现调整,商办土地市场也呈震荡前行态势。从不同城市的分类来看:2018年,一线城市商办用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0.9%,在各线城市中下降幅度最大;二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上升5.8%;三四线城市商办用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2%。成交楼面价方面,各线城市商办用地成交楼面均价整体下降,其中一线城市同比降幅达12.1%,在各线城市中下降幅度最大。

  3、中百集团公告要约收购书摘要。继3月29日发布要约收购提示性公告后公司4月12日公告了要约收购书摘要。摘要称此次永辉要约收购目的是看好中百集团的未来发展前景,旨在加强对中百集团的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收购人和中百集团之间的业务协同效应,提升中百集团价值,不以谋求控制权为目的。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不超过69,055,581股,要约收购价格为8.10元/股,要约期限为要约收购报告书全文公告后的次一交易日起30个自然日。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届满后,收购人最多合并持有中百集团40.00%的股份(272,407,707股),中百集团将不会面临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的风险。

  4、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低于预期、消费疲弱、抑制可选消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低于预期、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

  本期【卓越推】天虹股份(0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