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业绩稳定增长,智慧制造领先者
内容摘要
  公告摘要:(1)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4.71亿元,同比增长14.56%,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57.34%,每股收益0.80元。公司拟每10股转增3股并派现3.82元。(2)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3.45亿元,同比增长32.6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01亿元,同比增长36.40%,扣非净利润增长43.25%。

  业绩符合预期,一季度数据中心与软件信息化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创公司成立至今历史新高,分业务看,服务外包(运维+IDC)收入16.90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6.80%,毛利率提升3.28个百分点达到45.03%,主要受益于宝之云IDC二期、三期项目上架机柜数量增加;软件开发工程服务收入35.22亿元,同比增长5.26%,因业务结构毛利率略有下降,其中核心业务自动化、信息化订单大幅增加,轨道交通业务新签合同额获历史新高。公司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提升1.28和3.39个百分点,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9.65亿,同比增长24.48%。2019Q1业绩稳定增长,我们预计2019Q1新增上架机柜1000+台,IDC营收约3亿+,信息化及其他业务收入约10亿,宝之云四期按计划逐步交付中,合计30000万+标准机柜将陆续投入运营,形成20亿左右的产值。受益于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盈利好转,以及宝武合并成为全球第二特大型钢铁企业,进入首钢等非宝武集团市场,钢铁软件信息化市占率大幅提升。

  智慧制造领先者,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宝信软件专注于促进钢铁企业制造优化升级,并向其他行业辐射。2018年研发投入5.51亿元,研发营收占比10.07%,通过加大研发积极探索构建集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慧运营于一体的智慧制造体系,助力力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持续保持智慧制造领军地位。荣膺“2018年度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榜单”第19名,被中国软协授予“2018年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大力推进智慧制造相关产品研发与项目落地,成功申请工信部钢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在MES、EMS、冷连轧、运维服务等产品和服务在钢铁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聚焦两大业务领域(智慧制造、智慧城市),优化三大核心业务(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培育三大新兴业务(工业互联网、云计算服务、大数据)。年报经营计划明确提出,通过寻源并购产业龙头企业机会,延伸现有智慧制造业务范围,对标世界先进的同行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

  合资设立武钢大数据产业园,数据中心业务向全国市场布局。合资公司将依托宝信软件网络资源,结合宝地资产园区运营经验,以武钢集团转型后闲置资源开展深入合作,布局“大数据+N”产业战略。IDC中心区规划分三阶段建设18000个20A机柜,建成后可成为华中区域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2019年/2021年/2023年,计划投资建设约2000个/6000个/10000个标准机柜。集聚“数据存储、数据应用、数据交换”三个大数据产业板块。我们预计宝信软件将负责武钢大数据产业园的数据中心运营,武汉是公司IDC业务走出上海、迈向全国的第一步。核心城市数据中心客户需求旺盛,但能耗指标控制严格,核心城市具有能充足稳定供电条件、较低用地成本,规模化、集中化高质量的数据中心选址将成为稀缺的优势资源。我们预计公司将结合宝武集团的资源优势和自身的技术运营能力在上海周边以及其他核心城市进行业务拓展。

  投资建议:宝信软件是钢铁信息化龙头,智慧制造领导企业,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依靠宝武集团稀缺资源优势和自身信息化能力,快速发展IDC业务,成为华东乃至全国的第三方数据中心龙头。作为上海国企改革先锋,实施股权激励长效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净利润为8.51亿和11.27亿元,EPS分别为0.97元和1.28元,维持“买入”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