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周报:3月汽车销量降幅收窄,静待行业复苏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更新:1)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3月,汽车生产256万辆,同比下降2.7%,销售252万辆,同比下降5.2%。其中,乘用车生产209万辆,同比下降5.0%,销售202万辆,同比下降6.9%;商用车生产47万辆,同比增长8.7%,销售50万辆,同比增长2.4%。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复苏迹象显现,降幅明显收窄,3月,轿车销售95万辆,同比下降7.5%;SUV销售87万辆,同比下降5.8%;MPV销售15万辆,同比下降14.1%;交叉型乘用车销售5万辆,同比增长14.1%。根据乘联会数据,4月第1周日均零售销量3.5万台,同比增长8%;第1周日均批发销量3.5万辆,同比减少6%。随着去年同期高基数压力逐渐减弱,车市同比增速数据将逐步好转,板块整体估值有望回升,现阶段建议加大对于汽车板块的配置。

  经销商库存方面,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3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同比上升16%,环比下降14%,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其中,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环比均下降。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2.11,环比下降2%;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78,环比下降20%;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51,环比下降20%。3月份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品牌有18个,分别为东风标致、荣威、长安福特、长安轿车、广汽传祺、广汽菲克、通用别克、猎豹、广汽三菱、江淮、吉利、比亚迪、捷豹-路虎、奇瑞、凯迪拉克、斯柯达、东风风神、上汽大众。去库存不断进行,行业整体的库存水平已经大大降低,其中部分新品竞争力强、渠道前期库存水平低的车企在本轮行业性复苏阶段将具备更大的销量弹性,随着终端售价的企稳和高价值新品的推出,盈利能力也将得到回升。

  综上,4月汽车终端需求继续回暖,第1周8%的增速好于市场预期,周末社融超预期,下周车展开启,继续推荐加配汽车板块,重点推荐:长城汽车,均胜电子,宁波华翔。2)更长周期维度看,汽车行业成长属性减弱周期属性增强,十年前高速增长的汽车销量将转化为未来十年的替换需求,2019年是上升周期的起点,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重点推荐整车企业长城汽车,均胜电子,宁波华翔。

  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行业行情:本周,二级市场各板块普遍下跌,上证综指下跌1.78%,沪深300下跌1.81%。汽车行业上涨1.84%,跑赢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其中,商用载货车子行业指数上涨13.18%,汽车销售与服务子行业指数上涨2.53%,乘用车子行业指数上涨2.52%,汽车零部件子行业指数上涨0.94%,商用载客车子行业指数下跌1.24%。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行业技术进步不达预期,政策落地不达预期,公司相关项目推进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