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服务行业报告:“奔驰维权”凸显弊端,快修连锁迎来春天
内容摘要
  4S店垄断6成渠道经销及售后服务,未来有望打破格局。中国授权体系(4S店)收入占比高达60%,美国仅31%;非授权单店产值美国为中国的3.7倍。中国汽车流通市场被4S店主导主要因为:一是市场透明度低,信息不对称导致渠道优势明显;二是非授权体系市场格局分散,无法形成有效竞争。随着中国未来平均车龄上升,非授权体系价格优势将逐步体现。

  借鉴美国汽配四大巨头:互联网助力,中国非授权体系将飞速发展。传统授权4S店体系由于成本高,售价也高,竞争力在削弱;非授权体系下的快修连锁携手互联网巨头在搭建标准化平台的基础上,未来有望实现流程透明化,解决消费者信任痛点,从而建立规模,在服务分层结构上向美国靠拢。

  国家始终坚持汽车反垄断。从往年政策的颁布及行业处罚来看,目前汽车价格基本透明;但在汽车流通衍生服务领域,比如售后质保、汽车装潢、汽车保险、汽车金融等方面,仍存在部分信息不对称现象。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本次“奔驰维权”事件对于汽车经销及售后市场的影响在于:1)有望促进汽车流通市场信息及环节全面透明化;2)有效刺激非授权体系(非4S店)快修市场发展,让行业形成良性竞争;3)提升社会对汽车反垄断的认知,不仅在于价格,还包括质保、装潢、保险、金融等。

  在非授权快修体系发展中,我们看好【金固股份】的汽车新零售模式:2018年阿里巴巴通过控股新康众,间接持有汽车超人20%股份,金固股份参股新康众,并直接持有汽车超人80%股份。通过线下门店服务“汽车超人”、供应链配送“新康众“、线上引流”天猫车站”,实现汽车后服务的高效闭环,为客户实现高效、平价和优质的汽车服务体验。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风险;汽车经销及后市场竞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