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处置光驰股权带动全年净利润增3成
内容摘要
  2018公司净利润成长近3成,一方面源于3DSensing产品放量,另一方面则受惠于股权投资收益的增长。长期来看,光学领域的创新层出不穷,公司业绩长期增长动力较为充足。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可实现净利润5、6.1亿元,YOY增8%和21%,EPS为0.58元和0.71元;目前股价对应2019-20年PE分别为23倍、19倍,考虑到公司光学业务壁垒较高,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

  3DSensing产品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23.3亿元,YOY增长8.4%;实现净利润4.7亿元,YOY增长32%,EPS0.54元,扣非后公司净利润3亿元,YOY下降8.4%。分季度来看,2018年第4季度单季公司实现营收6.9亿元,YOY增长10.1%;实现净利润6356万元,YOY下降25.7%。就全年来看,2018年公司营收成长动力主要来源于3DSensing产品收入成倍增加,另外日本光弛股权投资收益(股权投资收益8167万元,处置部分股权收益1.62亿元)增长对于业绩形成支撑,惟蓝宝石业务受行业景气影响较大,收入下降4成,总营收占比降至5.6%,导致公司扣非净利润的下滑。从毛利率来看,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28.9%,较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蓝宝石业务毛利率下降24.9个百分点至0.3%;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业务(营收占比86%)毛利率下降0.9个百分点至28.6%,反光材料业务(营收占比8%)毛利率下降8.1个百分点至39.6%。总的来看,精密光电薄膜业务及反光材料业务毛利率相对合理,并且我们预计随着公司相对高毛利3DSensing产品、潜望式镜头及屏下指纹产品占比的提高,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望逐步回升。

  光学领域机遇方兴未艾:虽然手机市场增速放缓,但光学产业升级的脚步并未停止。高端机型三摄、四摄渗透率逐步提升,有望带动公司相关IRCF收入的增长,另外公司在屏下指纹识别产品中偏光片的产品价值亦为传统产品的两倍,也将成为业绩的重要增长动力;同时随着5G、面板显示技术的演进,AR/VR产业有望复苏,光学产品的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计划全年收入增长20%-50%,考虑到2018年公司处置日本光驰股权收益1.6亿,垫高基期,因此我们预计2019年净利润增速略缓,惟扣非后净利润增长仍然较快。预计公司2019、2020年可实现净利润5、6.1亿元,YOY增8%和21%,EPS为0.58元和0.71元;目前股价对应2019-20年PE分别为23倍、19倍,考虑到公司光学业务壁垒较高,维持“买入”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