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点评:评央行19Q1例会_逆周期调节见成效,继续旗帜鲜明看多
内容摘要
  事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一季度例会4月12日在北京召开。

  认可逆周期调节效果,金融市场预期改善

  本轮逆周期调节早已展开。18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即鼓励银行加大信贷投放。122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稳定总需求的目标,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减费和专项债供应。19年初迎来降准。到0305政府工作会议进一步确认宽松,提出要扩大信贷投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的政策要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调结构。逆周期调节效果显著。3月信贷和社融大超预期,PMI、出口亦相继回暖,经济整体呈现阶段性企稳迹象,或迎拐点。央行19Q1例会亦认可逆周期调节效果。较18Q4例会,19Q1央行对当前经济发展的表述由“平稳”调整为“健康”,去掉经济形势“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的表述,对经济的判断较18Q4明显更乐观,并且确认了“金融市场预期改善”。

  货币政策可能阶段性微调

  提法上边际上有变化。1)“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改为“坚持逆周期调节”,力度稍有减弱;2)18Q4例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稳增长在前防风险在后,而19Q1例会提“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防风险的重视度或有提升。但这并不意味着“六稳”大方向变化。18Q4例会提“M2和社融增速合理增长”,政府工作报告和19Q1例会均提“M2和社融增速要与GDP名义增速相匹配”。后者均提到“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而18Q4未提。故19Q1例会表述固然与18Q4有差距,但却和政府工作报告一脉相承,提法转向并非突然。政策或出现阶段性微调。19年3月M2增速同比8.6%、社融增速10.7%,与当前名义GDP增速大致匹配。因此,货币政策可能阶段性微调、边际略收紧,市场利率中枢短期或略微走高;短期降准的可能性下降。

  货币政策边际微调,利好银行息差

  政策边际微调或有利于银行息差改善。若资金市场利率略上行,或使得贷款利率下行空间收窄,对银行息差形成有力支撑。实际上,从3月28日到4月15日,10年国债收益率已上行31BP,10年美债收益率亦上行16BP,利率上行已有体现,且下行空间收窄。经济复苏前期银行板块容易有行情。经济复苏会提振银行业绩表现,并修复对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当前经济企稳之下,市场预期经济从衰退后期向复苏前期过渡的时点或提前。经验显示,银行板块的行情通常会领先于经济复苏,故其估值上升的空间或已打开。

  投资建议:经济企稳与低估值共振,继续旗帜鲜明看多银行股

  银行板块估值低且滞涨明显,下行空间小;经济企稳及混业经营大趋势,打开估值上行空间。当前我们继续旗帜鲜明看多银行股,且看好银行板块跑赢大盘。短期继续主推低估值拐点标的-兴业、南京和贵阳,看好江苏;中长期主推零售银行龙头-平安、招行。除此之外,我们提示大行的机会,年初至今涨幅极小,有内在补涨需求,另外,货币政策边际收紧更利好大行,攻守兼备,性价比凸显。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变化;经济复苏时点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