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业态加速升级,投资板块崭露头角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4月16日晚,城市传媒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1.70亿元,同比增长10.19%;实现归母净利3.48亿元,同比增长5.66%。剔除青岛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新增的转固资产折旧等亏损因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达到16.65%公司拟每10股派2元。

  整体业务稳健增长,Q4单季业绩增速回暖。公司营收增长稳健,归母净利润相比2017年有所下滑,主要由于城市传媒广场投入使用,折旧摊销及前期的投入给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压力,剔除青岛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新增的转固资产折旧等亏损因素,公司归母净利润增幅达到16.65%。在这样的情况下,Q4单季依然实现同比6.01%的增长,扭转了Q3单季下滑趋势。

  利润率整体平稳,费用率略微上升。公司2018年毛利率39.09%,相较2017年略微上升0.3pct,净利率16.04%,略微下降0.69pct。三费费率略微上升,整体经营效率稳定。

  现金流良好,在手现金充裕。2018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3.27亿元,同比增加54.98%。在手现金11.01亿元,充裕的现金流为公司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分红比例持续提升。公司2018年拟分红金额1.4亿元,占归母净利润比例为40.23%,2017年为31.91%,2016年为30.88%。

  出版、发行业务平稳增长。公司出版板块实现营收9.28亿元,同比增长10.48%,毛利率47.17%,增加0.62pct。发行板块实现营收17.70亿元,同比增长9.60%,毛利率20.73%,增加0.32pct。出版板块聚焦优质版权资源,出版质量稳步提升,版权资产快速积累。

  全媒体产业链多元开发,影视业务积极推进。公司2018年文化用品及其他业务实现营收7091万元,同比增长242.43%,增长主要来自于影视版权及影视业务销售。公司加快布局VR、短视频等领域,内容产品开发顺利,通过承办上合峰会青岛360度全景平台建设及国际虚拟现实大会的主题展,扩大在虚拟现实、新闻出版和教育行业影响力,并不断丰富VR、数字阅读产品。影视公司的多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2018年6月在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影视公司正式启动与巴基斯坦合拍国际经济贸易合作题材电影项目。

  城市传媒广场投入使用,后续有望贡献稳定现金流,主营业务增速可观。青岛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全年亏损5836.52万元,主要系城市传媒广场投入使用后固定资产后计提折旧及经营费用增加所致。这是探索多元素融合的新业态的重要举措,后续经营稳定后,将成为城市传媒又一稳定的现金流业务。

  线下升级,主题书店加速落地。公司打造主题书店运营模式,将图书销售与餐饮体验、生活休闲、艺术欣赏、线上互动等文化元素有机结合。持续推进一系列书店的升级改造。2018年公司打造的BCMIX“复合型文化消费空间”已开设店面30余家,覆盖多个城市。“BCMIX”成功通过竞标获得腾讯四地总部共五店IMAGE形象礼品店运营权。加速实现轻资产化的模式复制与输出。

  积极探索资本市场,投资板块崭露头角。公司出资4000万元美金间接投资于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红筹结构主体XimalayaInc.的E轮融资,本次投资有望给公司带来良好的投资收益,同时进一步拓展公司投资渠道,优化公司投资结构,加快公司全媒体产业链多元发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城市传媒2019-2021年实现收入分别为23.88亿元、26.18亿元、29.25亿元,同比增长10.05%、9.63%、11.70%;实现归母净利润3.79亿元、4.19亿元、4.75亿元,同比增长9.01%、10.34%、13.46%;对应EPS分别为0.54元、0.60元、0.68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