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18年及19Q1财报业绩点评:渠道优化叠加品类拓展,绑定齐家网探索泛家居成长道路
内容摘要
  事件1:4/15公司发布2018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1.33亿元,同比增长14.46%;归母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9.84%;扣非后归母净利为3.08亿元,同比下降4.33%。

  事件2:4/15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5.2%,归母净利润3842.7万元,同比增长8.17%,扣非后增长6.11%。

  19Q1业绩环比改善,订单转暖有望在Q2体现。行业基本面承压,18Q4单季度同比仅增长0.5%,经营放缓拖累全年收入增速;地产的边际改善带动19Q1订单量环比回暖,3月份接近双数增长,但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下,19Q1仅维持5.2%的增速。从预收情况来看,19Q1的预收账款同比增长40.6%,订单的改善有望体现在19Q2的收入增速中。

  新品类拓展贡献增量业绩,立足零售渠道开启新渠道建设。公司逐步由单一品类增长转向多品类并行,加快橱柜、木门等新品类的建设。18年衣柜实现19.86亿元(+10.76%yoy);新品橱柜实现营收2470万元,已在超500家门店完成上新样,基本保持盈亏平衡;木门实现营收707.95万元。新品培育进展顺利,有望在下半年体现出对业绩的贡献。此外,公司全面提升产品、设计和服务能力,中高端产品的比例逐步提升,产品力对客单价形成有力的支撑作用。渠道建设在立足零售渠道的同时,增量渠道的开拓也不断进行。2018年公司经销渠道收入19.92亿元(15.47%yoy),经销商门店同店增长约13%,主要来自于客单价不断提升(约10%yoy),显示出门店在形成厨柜-衣柜-木门-全屋配套的一站式产品体系后,品类联动对客单值的贡献作用。公司逆势加大对经销渠道的资源支持,将重点更多放在终端管理能力,细化用户运营,以充分挖掘零售渠道的效用,并逐步优化经营效率。19Q1的客流已环比企稳,预计Q2稳中向好的趋势可期。新渠道方面,公司不断探索新零售渠道的营销模式,通过社群、电商平台、家装渠道等多元渠道获取流量。电商平台收入倍增,目前已实现订单转化率超过10%且呈现持续攀升趋;家装渠道报告期内累计建店逾200家。预计增量渠道对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将在今年逐步体现。

  与齐家网深度合作,整装探索有望取得较大进展。公司4月8日公告称,与齐屹科技(齐家网)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股权绑定并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深度战略合作。齐家网是中国最大的网上室内设计及建筑平台,流量优势明显。公司有望承接齐家网的C端流量和核心家装公司资源,采取独立大家居服务商+新设立品牌的方式探索整装模式。这样的方式既可节省公司的投入,也有效解决经销商的利润分配问题,预计今年内公司在整装方向上有望实现较大进展。

  毛利率稳中有升,费用率提升幅度较大。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40.52%,同比增长0.89%,稳定的中高端产品结构保证公司的毛利率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在公司投入资源换发展的战略下,2018年各项费用率提升幅度较大,销售费用率上升2.96pct至21.03%,管理费用率上涨1.32pct至6.55%,主因系新增品类培育和宣传投入较大。预计今年仍将保持小幅上浮趋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86亿元、28.51亿元和32.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9亿元、4.94亿元和5.52亿元,EPS分别为1.40元、1.57元和1.76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14.37x、12.77x和11.42x。首次覆盖,给与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