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酒店行业点评:华住19Q1受高基数影响,短期扰动无需担忧
内容摘要
  事件:华住(HTHT)发布19Q1经营数据,Q1净开业166家,旗下开业酒店数达4396家、客房数达43.96万间,中高端酒店数占比34%,加盟酒店占比84%。经营数据方面,全部酒店RevPAR同增2.9%,同店RevPAR同比下滑0.4%。

  点评:

  加速开店。华住19Q1净开业166家(新开业226家、关店66家),较18Q1增加95家,结构来看,经济型24家、中高端142家,直营净关店1家、加盟净开业167家。截至Q1末,公司规划中酒店数达1311家,较18年末增长19%,后续开店储备充足。

  中高端、加盟占比进一步提升。截至Q1末,华住旗下开业酒店数达4396家、客房数达43.96万间。其中,中高端酒店数占比34%,逐季提升;加盟酒店(含特许、管理加盟)数占比达84%。

  同店RevPAR同比下滑0.4%,主要受去年高基数影响;综合RevPAR同增2.9%。从同店数据来看,出租率下滑2.8pct、平均房价同增2.9%,导致同店RevPAR同比下滑0.4%。增速为负主要是因为一季度为酒店行业传统淡季,受大型会议、展览活动等开办情况边际影响大,18年3月份会展活动较为集中、酒店经营数据基数较高,而今年3月则较为平稳,高基数效应令同店RevPAR增速下滑。从全部酒店来看,Q1的RevPAR同增2.9%,优于同店数据3.3pct,主要是结构优化所致。

  一季度淡季对全年影响有限。一季度为酒店行业传统淡季,对于全年的参考意义有限。在3月经济数据整体向好的背景下,全年看酒店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

  投资建议:在经济数据企稳的背景下,全年酒店需求有望回暖,叠加酒店集团的结构优化(中高端酒店占比持续提升),RevPAR有望持续向好。叠加18年下半年的低基数,酒店经营数据有望逐季度改善。当前酒店集团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建议重点关注锦江股份、首旅酒店、华住。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酒店行业整体需求欠佳;地区突发性事件对当地旅游业务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