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证券行业月度报告:短期扰动不改价值,业绩向上拐点确立
内容摘要
  板块行情表现:

  3月指数横盘波动,当月上证综指小幅上涨4.64%,中小板上涨8.48%,创业板上涨11.39%。申万非银金融板块上涨4.76%,与市场基本持平,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居后,排名后7位二级子行业中保险上涨7.75%,券商上涨2.89%,多元金融下跌0.85%。

  行业估值:券商板块整体PB(TTM,中值)1.82X(前值1.90),位于历史后91.4%分位,回升至2018年2月水平。大券商PB中值下降至1.61X、中小券商为2.22X,两者的估值剪刀差进一步拉大,整体而言大券商性价比更高。

  行业数据:3月30家可比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86.29亿元,环比增长44.7%,同比增长48.6%;实现归母净利润143.47亿元,环比增长55.6%,创下自2017年来单月最好业绩,在2018年高基数影响下,同比仍然保持52.8%的高增长,证券公司业绩进入向上拐点。

  投资建议:展望后市,板块的核心驱动因素取决于市场活跃度的提升及政策的边际改善,仍需重点关注两市成交规模、两融数据和换手率等市场情绪以及资金增量指标。此外,证券行业对外放开也在持续推进,摩根大通证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成为首批外资控股新设立证券公司。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比例限制,是我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境外优质资本进入,在带来竞争的同时也将有助于推动行业配套制度完善和新业务模式发展,加速行业的洗牌,具有较强资本实力和业务能力的上市券商优势将持续显现。我们继续建议关注资本实力充足、盈利能力突出、业绩稳健,优先受益科创板、CDR、并购重组等投行业务机会的龙头型券商,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以及关注经纪业务弹性较高的中国银河、自营业务弹性较高的东方证券。

  风险提示: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市场大幅下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