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家互联网排头兵,内容+平台价值凸显
内容摘要
  收入稳步增长,业绩高增:分板块看,公司广告及宣传服务实现收入7.78亿元(+32.93%),占总营收的46%,增长主要源于移动、社交、视频、垂直平台等新媒体渠道的市场开拓;移动增值服务收入3.13亿元(-17.74%),传统移动增值服务竞争加剧带来压力,2018年公司适当收缩了对手机阅读等传统电信增值业务的资源投入,另外看书网不再纳入2018年合并范围,因此公司移动增值服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但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第三方内容审核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达166%;信息服务业务实现收入4.43亿元(+25.10%)。

  毛利率提升、利息收入增长带来业绩高增:营收占比最高的广告及宣传服务2018年毛利率增加17.57个百分点,带动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近10个百分点;利息收入同比增长32%,使得财务费用同比下降385.16%。

  官媒内容优势凸显: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排头兵,人民网拥有独立的新闻采编权,对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重大事件进行高效、深度解读。知识付费时代,公司优质原创内容有望通过付费阅读模式实现增收。在做好内容原创的同时,公司推出“第三方内容审核平台”,报告期内围绕平台建设、标准制定、技术研发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人民网官方背书的天然优势为其内容审核业务带来长足的发展空间。

  同时,公司将探索图片等互联网内容版权交易市场:人民网近日倡议主流媒体在版权市场的主动担当职责,全国主流媒体应尽快在图片采编、使用和版权交易等方面形成联动机制,我们认为公司旗下“人民图片网”有望承担主导角色,图片版权交易有望为公司增收。根据人民图片网信息,人民网向签约摄影师的分成比例为实际收到授权使用作品净收入的50%,分成比例合理,有利于维护良好的上游摄影师供应生态。

  国家互联网排头兵,平台价值潜力深厚:公司作为党媒、党网,横向连接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学术机构等各类主体,纵向连接世界各国政要和广大普通民众,社交账号(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矩阵舆论影响力领先,日常传播覆盖2.8亿人次,传播矩阵全面覆盖。公司未来有望通过广泛触达实现更高的平台价值,包括广告收入增长、内容分发收入增长等。

  投资建议:人民网作为官媒在舆论引导、舆论监控、知识产权方面将承担重要角色,内容及平台优势凸显,全媒体融合趋势下增收效应显著。我们预测公司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0、0.41和0.55元,4月18日收盘价对应PE依次为88.6x、64.6x、47.7x,给予增持-A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