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冲泡即饮齐增长,收入、利润皆超预期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7亿元,同比+28.3%;实现归母净利润5196万元,同比+83.6%,扣非归母净利润4966万元,同比+196%,收入和利润皆超市场预期。

  冲泡类高基数下依旧稳健增长,果汁茶新品快速放量。整体实现收入8.3亿元(+28%),收入增速超市场预期:1、分产品来看,冲泡类整体实现收入6.2亿元,同比+6.6%,其中经典系列4.09亿元(+14.9%),好料系列2.14亿元(-6.35%)。在18Q1如此高的基数下依旧实现增长实属难得,收入的增长主要归功于“三专政策”和“三通政策”的落实,渠道精耕带来销量提升。即饮板块实现收入2.05亿元(+233%),其中牛乳茶和兰芳园实现收入3452万元(-44%),公司通过聚焦市场和消费者后,销量同比出现一定下滑,但动销情况大幅改善;果汁茶实现收入1.7亿元,预计销量在450-500万箱左右,新品实现快速放量。果汁茶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已成为网红爆款产品,动销紧俏,渠道反馈缺货严重。江门工厂在19年2月投产,但目前产能依旧紧张,预计随着夏季旺季来临以及产能逐步释放,果汁茶仍有较大放量空间。2、分区域来看,华东市场+2%,成熟市场由于渠道下沉比较充分因此增速较为平稳,其他区域如西南、华中、东北等增速均增50%以上,渠道精耕带来的销量增长效果显著,果汁茶和冲泡类互相带动效应明显,呈现全面增长态势。3、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加135名经销商,通过春糖等招商活动,公司新招募运营饮料类型经销商,同时淘汰落后经销商,整个经销商团队不断壮大和优化。

  毛利率同比改善,费用率下降,净利率提升。1、公司Q1毛利率39.2%,同比提升3.6pp,主要原因:1)好料系提价带动杯装奶茶毛利率提升约2-3pp;2)即饮板块由于产量增加毛利率改善,预计整体毛利率达到30%以上3)包材等原材料价格下降亦有正向贡献;2、销售费用同比+17.6%,销售费用率降至24.9%(同比-2.26pp),即饮类和冲泡类在销售端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管理费用率为5.34%,同比+0.31pp,主要是公司计提了1500万的股权激励费用;财务费用率为0.03%。整体三费率为30.24%,同比下降1.62pp。费用率下降和毛利率的提升带动净利润率提升1.87pp至6.21%。3、Q1末预收账款2.12亿,同比+143%,主要是经销商为果汁茶提前打款,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4月出货量有所保障。

  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投建新产能,公司立足长远规划。1、公司计划发行可转债募集不超过8.7亿元,投资建设成都和天津的液体奶茶项目。公司在上市初仅净募集资金5亿元,在建设湖州及江门液体奶茶项目后资金存在压力,本次发行可转债融资建设新产能情理之中。2、公司目前已在湖州、江门、天津、成都规划液体奶茶产能,完成全国市场的战略性布局,整体产量达50万吨以上,满足未来三年内的发展需求。3、公司立足长远规划,即饮板块将成为公司增长第二曲线,争取三年内再造一个“香飘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Q1业绩超预期,因此略微上调全年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收入复合增速为26.4%,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9.4%,EPS分别为0.93、1.21、1.63元,对应PE分别为32X、25X、1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液体奶茶销售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