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Zoom上市拉动视频会议板块,苹果高通达成和解积极备战5G
内容摘要
  1、视频会议公司Zoom纳斯达克上市首发,市值破160亿美金,拉动A股视频会议板块。Zoom(ZM)周四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首日开盘报65美元,较IPO发行价36美元涨80%,收盘报收62美元涨72%。Zoom是多人云视频会议软件,主要从事ToB的业务,为客户提供企业云视频会议解决方案。Zoom目前市盈率数百倍,市销率50倍,Zoom上市有望拉动A股视频通信相关公司的价值重估。

  2、华为5G基站发货量从3月底的4.5万个,增长到7万个,反映5G建设步伐在提速。同时华为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650万个5G基站,28亿5G用户,覆盖全球58%的地区。从华为5G的合同和基站发货数量来看,5G得到越来越多运营商的认可,也反映5G商用在加速。

  3、5G商用迫在眉睫,苹果与高通专利战达成和解,双方同意放弃全球范围内所有诉讼,同时签订了一项为期六年的授权协议,其中包括一项为期两年的延期选择,以及一项为期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我们认为,双方此时达成和解主要是5G已迎来关键时间节点,苹果需要高通的5G芯片加速推出其5G手机,同时高通也需要苹果这样的客户贡献更大收入,两巨头的合作将促进5G产业链的进一步发展。

  本周投资观点:

  一、2019年运营商5G投资启动,整体资本开支计划触底回升,产业链有望迎来景气周期。未来行业催化剂较多,牌照、设备招投标、各地建设规划等有望对5G板块形成持续拉动。近期板块表现强势,我们维持板块后续震荡向上的判断,短期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和低估值的优质5G标的,同时在Zoom上市以及华为参加车展的事件带动下,建议积极关注视频会议和车联网板块的相关标的(亿联网络、移为通信、高新兴等):

  (1)重点关注设备商:中兴通讯(禁令解除后业务迅速恢复,预计19年54.02亿利润,28倍)、烽火通信(预计19年11.4亿利润,28倍);

  (2)关注天线射频:沪电股份(天风电子联合覆盖)、世嘉科技、深南电路、生益科技、通宇通讯(A股天线龙头)、华正新材。建议关注:武汉凡谷、东山精密(电子团队覆盖)等等;

  (3)关注基础设施:中国铁塔(港股)、华体科技(5G智慧路灯)、三维通信(微信生态圈与5G小基站)、中通服(港股)等;

  (4)关注光模块:中际旭创(全球数通光模块龙头,5G重要突破)、剑桥科技、天孚通信(上游器件龙头)、光迅科技(全产业链龙头,高端芯片有望自主化)、博创科技、新易盛、太辰光等;

  二、非5G板块受贸易战影响有限,建议重点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符合新经济大方向标的的投资机会:

  (1)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预计19年10.95亿利润,30倍);

  (2)IDC龙头:光环新网(预计19年9.6亿利润,29倍);

  (3)物联网龙头:移为通信(预计19年1.76亿利润,30倍)、拓邦股份(预计19年3.1亿利润,22倍)等;

  (4)专网通信:海能达(预计19年7.2亿利润,29倍);

  (5)二线设备龙头:星网锐捷(预计19年6.9亿利润,23倍)。

  风险提示:5G产业和商用进度低于预期,贸易战超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