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报告:发展趋势+政策东风,市域快轨步入建设快车道
内容摘要
  市域快轨:市郊化发展阶段的新趋势,减轻地方政府财政支出负担随着国内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陆续步入市郊化发展阶段,城市交通的复杂性与市郊通勤问题日益凸显。市域快轨作为一种沟通城市中心与近远郊地区、能够满足中长距离出行的新型运输模式,为解决市郊通勤问题、缓解交通压力提供了可行方案。建设市域快轨对于完善多层次城市综合交通系统、支撑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符合我国城镇化的发展规律。

  相较地铁,市域快轨成本较低,更适应当前政府财力:线路铺设上多经过城市外围区域,可以更大比例地采用地面铺设,有效降低因地下施工复杂程度增加的建设成本;从站点设置上来看,较地铁而言站间距更长,站点密度更低,节省了站点上的投资;三是征地拆迁单位里程数量、单价低于地铁建设。

  结合国内外经验,市域快轨相关政策文件陆续加码出台

  2017年以来市域快轨相关的国家层面政策以及规范陆续出台,有效助推了市域快轨的建设进程。与此同时,各省结合自身轨道交通建设需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将市域快轨的建设目标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经统计目前我国内地24座城市运营、在建、近期有实质性进展的市域快轨线路超过60条,其中17条线路已投入运营。温州市域快轨S1线作为创新试点建设项目,被纳入标准文件,成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标杆和范例。此外,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市域快轨建设起步较早,或可为我国提供一定的参考。

  七千亿市场在望,未来发展需推动融资模式创新与立法完善

  目前我国市域快轨运营线路在城轨交通线路中占比不高但增势强劲,在建线路里程可观,潜在增长规模相对庞大。在24座城市中共有69条线路处于在建、待建状态。根据我们的预测,2019年及以后年间待建的市域快轨里程数在2370公里左右,为截至2018年底建成里程数的3.61倍,2019-2021年间我国内地市域快轨线路投资额有望达到7354亿元,发展势头不可小觑。目前PPP等新模式应用在建设上可能更加严格,应当着力推动城轨建设融资模式的创新与国家层面统一标准的完善,为市域快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9-2021年间市域快轨建设投资额逾七千亿,行业内从事城轨交通工程施工与设计业务的公司将显著受益于此轮规模扩张机遇: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作为基建领域龙头央企占据轨交市场主导地位,资质完备、实力雄厚,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增添活力;隧道股份、腾达建设受益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华东地区轨交建设提速,未来业绩增长潜力十足;城建设计在轨交设计领域保持领先地位,掌握轨交设计核心技术,激励机制逐步完善提振员工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