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纺织服装行业研究周报:3月社零数据边际改善,推荐成长及业绩拐点型高弹性标的
内容摘要
  本周核心组合:开润股份/南极电商/美邦服饰/梦洁股份/李宁/森马服饰/比音勒芬/九牧王。

  成长风格组合:开润股份,南极电商,比音勒芬;

  业绩拐点组合:美邦服饰,梦洁股份,李宁;

  中高端复苏组合:比音勒芬,歌力思;

  优质龙头组合:森马服饰,海澜之家,歌力思,安踏体育;

  高股息率组合:九牧王。

  1、板块数据:本周上证指数收于3270.80点,较上周收盘上涨+2.58%;深证成指收于10418.24点,较上周收盘上涨+2.82%;沪深300收于4120.61点,较上周收盘上涨3.31%;申万纺织服装板块收于2314.27点,较上周收盘上涨+0.48%。

  2、行业数据及观点:

  19Q1社零服装数据出现边际改善。19年1-3月份服装行业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长3.3%,而18年1-3月增长9.8%,增速下降,但1-3月累计增速环比1-2月提高1.5pct。3月份服装单项同比增长6.6%,环比1、2月份提高4.8pct,社零数据出现边际改善,符合我们的预期。我们认为基本面边际改善能维持,继续看多整个服装的板块。原因如下:

  1)18年5月份以后基数逐渐降低,因此19Q2的社零服装数据会继续边际改善。

  2)结合我们对上市公司跟踪的终端数据来看,与社零数据所反应的比较相似。我们认为,随着整体消费环境改善,成长风格以及业绩拐点型公司,在下半年会体现出更大的利润弹性。

  1)业绩拐点型的公司,标的主要包括美邦服饰、李宁。从行业来看,我国服装品牌在经历了跑马圈地时期的快速发展后,2012年前后由于受到国外快时尚品牌和电商的冲击;叠加整体消费疲软,行业进入调整低迷时期。在这一时期一些龙头公司由于战略、定位等方面出现失误,业绩持续低迷,并进入调整期。

  近年尤其在2016年前后,经过前期的调整,部分公司业绩开始逐步恢复,如美邦服饰。李宁、波司登等。我们认为这类业绩拐点型公司未来的净利润弹性和提升空间较大,继续持续推荐。

  2)成长组合:以开润股份、南极电商为代表的高弹性的成长属性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继续高增长,内生高增长可逐渐消化高估值。

  3)中高端复苏组合:年初以来,一线房地产销量回升,股市等的正财富效应显现,商场同店出现改善,利好中高端服饰,主要推荐比音勒芬和歌力思。

  5)优质龙头组合:森马服饰、海澜之家作为行业龙头白马,预计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6)高股息率防御:针对低风险偏好投资人,我们继续推荐高股息率的九牧王做为防守品种。

  重点公司推荐逻辑:

  开润股份:1)公司发布19Q1业绩预告,其中收入5.69亿-6.30亿,同比增长40-55%;净利润4316.06万元-4661.34万元,同比增长25-35%。2)19Q1业绩超市场预期,高基数下仍实现快速增长。18Q1开润股份B2B业务增长22%左右,B2C业务增长230%+,B2C业务基数为18年最高。公司自上市以来,B2C业务收入增速一直远高于B2B业务。3)预计19Q1净利率有所下降,全年B2C业务净利率有提升空间。根据业绩预告,我们测算19Q1公司净利率区间在7.4%-7.6%;而18Q1公司净利率为9.2%,我们认为主要系B2C业务占比提高所致。预计2019年B2C净利率可提升至6-7%。渠道上,深化与小米、天猫、京东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和罗辑思维、优酷旅游等垂直平台的持续合作;品类上,在箱包类产品品类上,推出了商务旅行包、七道杠旅行箱等。中国箱包行业龙头公司市占率较低、出行人口不断增加、人们对于高性价比产品的偏好不断提高,以及开润股份自己在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渠道、营销、人才上的优势,渠道上,深化与小米、天猫、京东等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和罗辑思维、优酷旅游等垂直平台的持续合作;品类上,在箱包类产品品类上,推出了商务旅行包、七道杠旅行箱等。中国箱包行业龙头公司市占率较低、出行人口不断增加、人们对于高性价比产品的偏好不断提高,以及开润股份自己在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渠道、营销、人才上的优势,延着扩品类、扩渠道的增长逻辑,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90分有望成为中国“出行消费品”第一品牌。4)盈利预测:2019/2020年净利润预测至2.30亿/3.36亿,对应EPS为1.06元/1.54元。

  梦洁股份:19Q1业绩优秀

  1)收入:①“铺天盖地”(预计新开1600家社区门店“梦洁小店”,)计划使渠道迅速下沉,形成密集销售网络;打造“一屋好货”微信平台,为线下门店赋能,扩大收入规模。②传统线下渠道端:通过鼓励优秀经销商开展“5+3”全品牌集合店,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影响力,预计19年将新开50家集合店。③加码电商,19年大力发展。预计2019年门店有望实现4000家以上,预计19年营收增长20%以上。

  2)净利润:19年开店主要以加盟渠道为主,有利于费用下降;利用信息系统实现全面预算管理,制定标准,严控成本开支;我们认为公司19年净利润有望实现2亿元左右,净利率有望提升2pct至6%左右。

  3)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营收23.48(+21.4%)/30.05(+28%)/39.46亿元(+31.32%);归母净利润0.93(+80.9%)/2.05(+120.94%)/2.85亿元(+39.20%)。18-20年EPS为0.12/0.26/0.37元,对应2019年营收给予公司2.12XPS,目标价为8.17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