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行业周报:苹果与高通重金和解,JDI续命却仍难翻身

来源: 2019-04-22 11:18:44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涨4.07%,全行业236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178只,周涨幅在5个点以上的71只,周涨幅在7个点以上的47只,周涨幅在10个点以上的28只,全周下跌的标的57只,周跌幅在3个点以上的15只,周跌幅在5个点以上的9只。

  电子行业指数自3月初站稳2700点以后,一直在2750至2950余点的区间中震荡整理,而最近区间则更为收窄。从我们整理至今的行业一季报来看,在已预告的公司中,下调的公司数量占据六成,行业整体的成长预期有一定的压力,但整体市值却比一季度反弹了40%以上,个股的分化在这两周表现得也很明显,虽然目前去谈到底是分子变化还是分母的变化尚言之较早(科创板中较多半导体行业公司上市所带来的一定程度预期泡沫化与行业成长下行)但我们建议投资者应开始对手中的高位标的谨慎对待,当下仍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最大的新闻莫过于苹果与高通的和解新闻,这两家公司于4月16日宣布达成和解。和解协议包括苹果向高通支付一次性款项并供应芯片,而未来的iPhone将会使用高通基频芯片。苹果可能就双方专利诉讼和解向高通支付50~60亿美元。据高通对双方和解能让其每股盈余增加2美元的说法,苹果可能同意每支iPhone支付高通权利金8~9美元,较之前的每支iPhone7.5美元增加不少。此后不久英特尔随后也宣布淡出全球5G芯片市场,虽不令人意外,但也点出在5G世代,调制解调器芯片已成为战略稀缺物资,对于国产供应链而言,这两条新闻其实是分别利好苹果和安卓(尤其是高端自制譬如华为)供应链。

  面临经营危机的日本中小型面板大厂JDI,在2019年4月18日宣布新消息,该厂最大股东、日本官民合资基金INCJ,决定先提供200亿日圆(约1.79亿美元)贷款,供日本显示器到6月底以前的营运资金,这笔款项于4月19日入帐。这笔贷款是基于日本显示器在4月12日签订的出资协定,由中台联合投资公司(SuwaInvstmentHoldinds,LLC),提供最大800亿日圆资金的协议,由于整个出资案尚须个别企业与相关单位的审核,预计最快要到6月20日才能拨款,因此先由INCJ垫付周转。JDI的再次续命对于我国面板产业而言其实并无明确影响,其市场份额正在逐渐被我国的深天马与京东方等公司超越侵蚀,而从中台联合投资得到的金援,解决的也只是JDI的燃眉之急,长期问题仍然存在。

  行业聚焦:继台积电后,三星也宣布了5nm工艺,而相应的生产线正在建设,预计2019年下半年完成,明年可以开始投入使用。今天(4月16日)三星宣布,已经成功完成了5nmEUV开发,并且相应的样品已经给客户送去,而由于加入了EUV(极紫外线光刻)技术,在更先进工艺制程加持下,可以让芯片拥有更好的功耗和性能。

  集微网消息,今天(4月19日)凌晨0点,OPPO全新系列Reno正式开卖,售价2999元起。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仅过了一个小时,Reno就获得了苏宁易购(2500-4000元价位段)、京东平台(全价位段)的单品销量第一,以及天猫平台(全价位段)的单品排名第一。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南大光电、兴森科技、石英股份、韦尔股份、飞荣达、天通股份、聚飞光电,本周新增云赛智联。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