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一季报点评:资产质量安全性高,静待经营底部改善
内容摘要
  单季收入同比基本持平,利润端表现有一定改善。

  长虹美菱发布2019年一季报,公司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0.5%,实现归母净利润0.61亿元,同比+7.6%,单季EPS合0.058元,单季利润表现有一定改善。

  收入拆分:内销小幅增长,冰箱表现更优。

  (1)分地域看,内销表现整体好于出口,估计单季收入端可实现小幅正增长。出口业务仍有压力。虽然同比看19Q1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环境有所改善,但是公司出口业务中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家汇率波动较大,对单季订单有一定拖累。同时公司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还在进行中,主动放弃部分盈利较差的订单。(2)分品类看,空调需求仍有一定压力,估计单季收入同比略有下滑;而冰箱需求相对稳定,但在产品升级趋势带动下,估计ASP保持正增长,带动单季冰箱收入同比小幅正增长。

  利润拆分:出口业务仍待复苏,公司费用管控良好。

  公司19Q1毛利率为20.0%,同比持平。单季部分国家出口业务受汇率波动影响,可能对整体毛利率有一定拖累。在19年整体原材料成本趋弱的环境下,公司通过冰箱的高端化升级,有望带动后续毛利率的逐步改善。

  19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1.0/+0.3/+0.2/+0.3pct。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系通过提升终端推广效率来控制和降低费用支出。财务费用小幅上升,主要系利息支出及汇兑损失同比增加所致。

  经营展望:更新换代需求渐起,冰箱业务有望带动业绩改善。

  2012年以来,冰箱因前期家电下乡对需求的透支,以及产品升级趋势的不显著,内需表现较为疲软。但2018H2以来,前期下乡产品更新潮来临以及大容量对开门的升级卖点也逐步兴起,冰箱需求逐步企稳。同时公司加大在M鲜生等高端品牌方面的布局,均价增速领先行业。2019年来看,随着原材料成本压力逐步缓解,以及公司对出口订单汇率管理的改善,业绩底部反转可期。

  资产安全边际高:现金资产充沛,市净率不足一倍。

  公司账面净现金资产(货币资金+理财产品-长短期借款)约24亿元,而公司当前市值仅46亿元(截止4月19日收盘价),市净率仅0.9倍,安全边际较高。

  投资建议:

  17~18年,公司受制原材料上涨和汇率波动,整体经营表现不佳。但19年随着原材料成本进入弱周期以及公司“M鲜生”等高端冰箱产品逐步放量,经营有望底部反转。公司账面现金资产充沛,占总市值比例超50%,当前PB仅为0.9倍,安全边际较高。维持预测19~21年EPS为0.06/0.12/0.15元,现价对应19~21年PE为77/35/28倍,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