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业绩增速超行业均值,“内容+”新业态催生新利润增长点
内容摘要
  公司实力位居副省级城市出版社第一,市场化力度大

  公司是青岛市第一家国有股份制文化企业,2015年借壳青岛碱业登陆资本市场。公司总体经济规模位居全国地方出版社第5位、位居副省级城市出版社第1位。公司市场化力度大,主要收入来源是一般图书的出版发行,而非教材教辅。公司在一般图书业务方面横跨文艺、少儿以及社科类作品,签约作家作品众多,特别是引进日本作家渡边淳一,进行版权运营打开中国市场。

  公司业绩增速高于行业均值,加码产业投资并购,喜马拉雅投资收益可观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0亿元,同比增长10.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亿元,同比增长5.66%,剔除青岛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新增的转固资产折旧等亏损因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幅达到16.65%。近年来,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增速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体现了其主业经营效率较高,竞争力强。同时,公司持续开展产业新业态的投资并购,最具代表性的是独角兽企业喜马拉雅的投资。公司对喜马拉雅进行了两次投资,鉴于喜马拉雅的快速发展并有望择机上市,公司该笔投资将获得可观收益,也进一步加快公司全媒体产业链多元发展。

  公司将探索员工持股,持续做强主业布局新业务,培育新利润增长点

  公司在2019年将积极探索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激励办法,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将以优质版权资产深度开发运营为抓手,推动传统主业转型升级,继续打造改善核心竞争力。同时,公司将通过运营、参与产业基金等方式,探索通过合资、并购等方式进行业务扩张,选择各个行业领域最顶尖、最有生命力的一流企业为合作伙伴,尽快打造出新的有较强发展潜力、可实现爆发式增长的市场主体,培育公司新的经济增长。

  看好公司“内容+”新业态以及产业投资,给予“推荐”评级

  我们预测城市传媒2019-2021年实现营收分别为24.41亿元、27.01亿元、29.53亿元,同比增长12.46%、10.67%、9.33%;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4亿元、4.18亿元、4.68亿元,同比增长7.57%、11.72%、12.01%;对应2019-2021年EPS分别为0.53元、0.60元、0.67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纸价造成成本攀升风险;市场竞争加剧;政策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