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一季报点评:质押率大幅下降,ROE和运营率提升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4月22日,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01亿元,同比增加23.6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3.37元,同比增长18.29%。每股收益为0.07元,同比增长16.67%。

  受益钢铁等周期行业放量提升带来的需求改善,即使钢铁等周期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影响也不大。公司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保持稳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销量和合同订单的提升,2019年钢铁等中周期行业处于高景气波动当中,由原先以提价提升业绩为主逐步过渡到以量增速提升为主的路径当中,作为钢铁等中周期行业的上游,受益于需求的改善,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受益最大。

  耐火材料作为钢铁等周期行业的上游,只要钢铁等中期行业的景气度没有下降到较差的水平,对于耐火材料的使用不会受到影响,即使景气度有些下降也不会传导给耐火材料行业。因为耐火材料行业的对于钢铁等周期行业的使用成本不高,并且品质会直接影响到钢铁行业产品的品质。

  化蛹为蝶净资产收益率和运营效率提升明显。濮耐股份在2018年之前资产收益率较低主要是在前期公司并购的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并且产生了不少的商誉,特别是在行业的下行周期当中,这种包袱拖累公司的业绩表现。但是,公司通过不断地商誉减值,逐步消化,并且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底部改善,开始把包袱逐步变为业绩弹性的基础。2019年一季度公司的年化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07%,较去年同期提高1.88个百分点,较2017年同期提高8.75个百分点。

  公司的运营效率也明显提升。存货周转天数2019年1季度为137.28天,较去年同期减少22.41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123.10天,较去年同期减少43.41天。公司资产的运营效率开始明显改善,达到2011年行业历史景气度高点的位置水平。

  原材料业务发展将改善公司毛利率水平。2019年1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7.21%,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相对稳定。行业原材料价格依然处于高位,主要是环保导致政府对于原材料开采的限制。公司当前拥有海城琳丽、新疆和西藏的高纯度菱镁矿,这些不但能够提供给公司自用还可以外销,这将提升公司毛利率水平。公司将不受原材料价格的制约,进入到抗风险较好局面当中。同时原材料业务的拓展将成为公司业绩提升的重要一极。

  大股东质押率大幅下降。前期大股东为了收购和建设高纯度菱镁矿进行了股权质押融资,比例较高。2019年4月10日董事长刘百宽质押率下降至69.07%,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直行动人质押率69.24%。公司股权总体质押比例为32.42%。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9年到2021年的,EPS分别为0.37元、0.52元和0.68元,对应PE分别为17倍、12倍和9倍,考虑到公司作为耐火材料龙头企业综合优势明显,技术、原材料业务发展和并购助力快速发展,公司把包袱变为业绩弹性基础,净资产收益率和运营能力提升明显以及实控人质押率的大幅下降,维持公司“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业务发展速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