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铜矿和冶炼企业的比较
内容摘要
  国内铜企自有矿石资源相对较少。自有的矿产铜产量方面,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和铜陵有色分别是年产24.86、20.83、10.52和5.37万吨,分别占据全球矿产铜量的1.2%、1.0%、0.51%和0.26%,占据国内矿产铜产量的16.5%、13.8%、7.0%和3.6%。国内铜企业精矿自给率较低,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云南铜业和铜陵有色铜精矿自给率分别是36%、15%、14%和4%。

  铜价格受到供需关系和金融属性双重影响。对于铜价格分析框架,我们认为需要紧抓铜的TC费用和美元指数两个重要指标,当两个指标形成合力之时,铜价大概率上涨,两个指标相反,则需要看两个指标的相互强弱关系。

  铜矿企业股价变化具有趋同效应且股价弹性不一。以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云南铜业、铜陵有色为例,发现标的股价变动具有趋同效应,以2008年4月25日紫金矿业上市日为起始点观察,股价弹性较大的是铜陵有色和江西铜业。铜价和铜企业股价变化具有明显正相关的关系,且股价变动往往滞前于铜价2-6个月变动;铜的公司的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变化往往滞后于铜价的变化6个月。总的来看,供需关系和金融属性的预期变化带来公司股价的变化,之后LME铜价如期变化,铜价变化带来公司盈利的变化。

  铜市场和个股展望。从市场角度,我们谨慎看多2019年度铜市场。从个股层面,建议关注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紫金矿业、云南铜业等标的。从个股估值角度,我们认为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估值较低,建议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铜供给超预期;中美贸易战加剧;美国降息,经济超预期表现造成美元指数下行周期后移;宏观经济增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