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业1季度持仓点评:持股环比回落,绝对水平仍在低位
内容摘要
  持股环比回落,绝对水平仍在低位

  截至2019年4月22日,A股基金19年一季报已发布完毕。根据我们统计的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重仓情况,1季末基金重仓股配置中,持有26家主要上市银行股的总市值占基金总市值比重较18年4季末下降0.64个百分点至3.08%。我们认为持仓占比的下降主要还是1季度机构在市场上涨行情中策略性配置选择所致。2019年以来市场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稳经济”等多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和外资持续流入推动下表现回暖,一方面银行股的防御性配置属性使其在18年下半年回调较小,另一方面银行股市值较大,因此相较于前期调整较多的其他行业而言,弹性相对偏弱。进入二季度后,恰逢1季报业绩披露期,银行业在监管引导下不断严格不良认定标准,增加拨备计提,启动逆周期调节,稳健的基本面将对估值形成支撑;银行作为高股息率、低估值的可选标的,存配置吸引力,相对收益仍存改善空间。

  大行受减仓调整影响最大,关注1季报优质个股

  从个体变动趋势来看,1季度银行仓位配置表现分化,机构主要针对大行进行了减持,持仓占比降幅前三的分别为工行、农行和建行,持仓占比较4季度分别下降了34BP/28BP/11BP至0.14%/0.15%/0.20%。1季度获增持排名第一的是同业负债占比较高、受益于市场资金利率下行的兴业银行,持仓占比较4季末提升15BP至0.43%,排名二三的是基本面优质,盈利保持较快增长,具备业务特色的招商银行和常熟银行。从绝对值上来看,截至1季度末持仓占比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持仓占比分别为1.39%/0.42%/0.41%/0.20%/0.18%。进入1季报披露期,我们建议关注1季报存在超预期改善空间的股份行和区域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以及业绩领先的优质个股(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