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资产减值损失影响表观业绩,业务有望受益于金融IT需求提升
内容摘要
  资产减值损失影响表观业绩,但不影响经营性现金流的增长

  公司于2019年4月22日晚间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1亿元,同比增长15.68%,归母净利润亏损1.16亿元,2017年同期为盈利1.32亿元。表观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报告期内计提了3.3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包括8473.49万元的坏账损失,以及2.41亿的商誉减值损失。计提的坏账损失主要是没上项目应收账款减值,商誉减值主要来源于计提子公司联龙博通。然而账面的损失并不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3.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7.42%。

  收入端高毛利软件业务快速增长,高研发投入增加费用端压力

  收入端:报告期内公司高毛利的资质软件销售以及系统维护、技术服务业务营收快速增长,其中自制软件销售实现收入如1.59亿元,同比增长42%;

  系统维护、技术服务实现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35.66%。预计未来高毛利业务增速快于低毛利的产品销售业务,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望缓慢提升并增厚公司业绩。费用端:公司报告期整体期间费用率为20.43%,同比略微降低0.07pct。其中,公司持续大力投入研发,报告期内研发费用率达12.70%,高额的研发投入增加费用端压力,在短期内挤占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产品逻辑紧跟政策变动,业务有望受益于金融IT需求提升

  金融IT需求的两大驱动力是监管的趋严以及交易产品的丰富,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政策以及产品的变化速率加快。公司的证券、资管、银行等IT业务,积极响应政策变化,完成公募券商结算、CDR、沪伦通等系统建设和改造。伴随着政策持续推进,金融行业IT需求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增长高峰,公司金融IT业务或将持续高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政策和交易产品或规则的更新对公司金融IT业务的驱动。根据年报数据及资产减值损失影响修正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2、3.13、4.60亿元(2019、2020年原预测分别为4.77、6.10亿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进展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