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压产品技术领先,GIL有望贡献利润
内容摘要
  公司是国内领先先的高压地下智能输电整体方案供应商:公司致力于高压及超高压电缆连接件、GIL研发和生产,产品和技术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了完全进口替代。电缆连接件是输电系统关键组件之一,用于恢复电缆结构、延长电缆长度、实现电缆与终端设备的连接;GIL主要用于高电压、大电流地下电力传输,适用于大容量城市输电、水电站及核电站出线等。同时,公司以电缆连接件及GIL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地下智能输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及施工服务。

  2018全年营收小幅下滑,扣非后利润基本持平:根据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2亿元,同比下滑11.01%;实现归母净利润0.75亿元,同比下滑5.6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65亿元,同比下滑0.81%。利润率方面,公司实现毛利率50.48%,同比增加近6pcts;净利率23.69%,同比增加约1.5pcts,三费均有一定幅度的增加。

  电缆连接件稳健增长,高压产品持续推进:2018年公司电缆连接件实现营收2.2亿元,同比增长8.94%,保持稳健增长。分产品结构来看,中低压产品营收规模出现56.7%的下滑,营收比重进一步降低至1.63%;110kV、220kV高压产品分别有19.6%和48.01%的增长,是整体业绩的重要支撑;330-500kV产品在18年出现73%的下滑,但公司在该产品领域技术实力领先,参与制定了500kV电缆连接件国家标准的制定,也是国内少数具有500kV产品运行业绩的企业,有望随着电网投资的增加贡献可观业绩。

  开拓地下智能输电市场,GIL业务增长可期:当前,“城市群快速扩张”与“城市架空线土地占用”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以GIL输电技术为代表的地下智能输电技术应用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2018年GIL产品实现突破,获得超过300万元收入,取得华能济宁电厂200kVGIL工程、江苏中关村220kVGIL工程相关订单,在行业内建立了先发优势。同时,公司引进行业顶尖人才,积极开展与地方政府的沟通交流,为江苏南京、张家港、常州、溧阳及山东济宁等地规划了架空线入地方案,为该业务的拓展奠定基础。在电缆连接件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GIL业务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盈利能力提升,现金流改善明显:2018年公司毛利率出现明显提升,综合水平超过50%,主要在于200kV电缆连接件产品和电力工程承包业务的盈利提升。其中,220kV电缆连接件毛利率提升10.28pcts,当前达到63.76%;电力工程承包毛利率提升28.5pcts,当前达到47.05%。三费方面,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有1.9/4.0/0.7pcts的增加,导致净利率增长幅度不比毛利率。此外,公司2018年现金流状况明显转好,经营性净现金流入0.6亿元,同比转正,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在报告期内加大应收账款回款力度,同时优化货款、劳务支付方式和时间。2018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占营收的比重达到107%。

  募投项目顺利推进,股权激励期待实施:公司募投项目包括电缆连接件和GIL扩建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中低压/110kV及以上电缆连接件1.56万套和0.49万套产能、500kV及以上GIL1500m产能、500kV及以上套管18套产能。当前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占到计划投资额的56%,预计全部完成后将有效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公司于2018年开展股份回购,并承诺将回购股份的60%用于后续员工激励,预计将有效激发员工积极性,推进各业务的顺利拓展。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0.96亿、1.34亿、1.74亿,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5%、39.5%、30.0%;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目标价为30.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