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油服行业价值分析报告:上游资本开支提高预期明确,行业景气度有望复苏
内容摘要
  政策支撑行业回暖,上游资本支出明确增加。在国家大方向指引下,三大石油公司均明确要增加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2019年,中石油勘探开发资本支出预算为2282亿元,同比增加16.4%;中石化计划勘探开发资本支出596亿元,同比增加20.8%;中海油资本支出预算总额700-800亿元,同比增长13%至29%。随着2019年OPEC减产计划的执行和伊朗原油出口量的持续下降,我们看好第二季度原油季节性需求上行,国际油价继续回升,全球上游资本支出有望进一步提升。总体来说,我们认为2019年是勘探开发支出真正兑现之年,油服行业景气度有望复苏。

  我国陆上油气产量下降,海洋油气开发是大势所趋。随着陆地原油资源的开采到达瓶颈,我国主要常规陆上油田逐年减产,海洋油气资源逐渐成为我国资源增量的主要来源。尤其是我国南海海域拥有丰富的海洋油气资源,油气储量惊人,且拥有规模巨大的可燃冰带。根据中国石油报的数据,南海油气资源量约占我国油气总资源量的1/3。由于主要储量大多位于深海区域,我国当前对南海油气的开发程度较低,随着未来深海勘探和采油技术的日趋完善,南海油气大开发有望被提上重要日程。国内油服行业中海油系受益将最为显著。

  页岩气可采资源量丰富,后续勘探开发潜力大。我国常规天然气资源匮乏,但页岩气可采资源量居世界第一,达到31.6万亿立方米。为降低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国家出台系列政策推动页岩气的开发,三大石油公司也表示将加大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力度。若2020年页岩气产量实际达到“页岩气十三五规划”目标要求的300亿立方米,按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投资金额来估算,新增投资金额约为630亿元。因此我们预期未来页岩气勘探开发将维持较高景气度,利好国内相关油服公司。

  投资建议:鉴于三大石油公司上游资本支出计划增加,油价在今年二季度有望逐步回升,我们认为油服行业景气度有望复苏,推荐中海油旗下的海油工程、中海油服和中海油田服务(H),以及石化油服、通源石油、中曼石油、惠博普、博迈科这些相关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