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学光电子行业动态周报:日本显示器公司JDI拟引入中资提升OLED产能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

  本期(2019年4月5日至4月12日)光学光电子(申万)指数收于1,506.26点,下跌4.62%。上证指数下跌1.78%,深证成指下跌2.72%,沪深300下跌1.81%,创业板指下跌4.5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板块本期涨幅排名第27位,下跌4.75%。在申万电子板块五个细分板块中,光学光电子板块周涨幅排名第3位,跌幅4.62%,市场表现第一位为电子制造板块,跌幅3.90%。本周由于近期各大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年报及一季报,行业内各公司业绩分化明显,电子板块整体表现一般,跌幅为4.75%,未来随着政策推动以及即将举办的上海车展的进一步刺激,将带动相关产业高速发展,引领行业进入新一轮的增长。

  重大事件:

  1、联手扳倒三星国内10条柔性屏产线、8家芯片商齐发力;2、中科院柔性传感器研究取得新进展,可穿戴设备离我们更近一步;3、美海军使用激光武器防御小型攻击艇和无人机。

  核心观点:日本显示器公司JDI拟引入中资提升OLED产能:经过一段时间的磋商,日本显示器公司JDI的近五成的股权将由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企业联盟的资本以600到800亿日元(约36到48亿人民币)收购。日本的面板产业崛起于1970年代,由于产业供应链完整、技术领先,伴随着家电市场的快速兴起而发展。凭借着液晶显示领域的先发领域,日本更是在当时独揽90%的显示面板市场。但在2000年代后,日本因不敌亚洲其他区域的大举投资扩产,竞争力逐渐变弱。

  目前,OLED显示器市场由三星显示器和LG显示主导,三星显示器是iPhone手机OLED面板的独家供应商,而LG显示则为AppleWatch提供了大部分面板。而JDI此次引入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企业联盟的资本,也是为了提升OLED产能,预计下周将正式签订合同,这有可能会促进JDI在中国大陆的OLED项目投资。建议持续关注国内显示器制造商京东方A和TCL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