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年报点评:业绩稳健,呼吸吸入制剂进展顺利
内容摘要
  事件:

  健康元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全年公司实现总收入112.04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归母净利润6.99亿元,同比减少67.2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31亿元,同比增加26.35%。

  投资要点:

  公司2018年自身业务(去除丽珠集团)业绩增长明显。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中扣除丽珠集团贡献的部分,自身业务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4.4%,主要由于7-ACA提价带来较大业绩弹性。分板块看:(1)焦作健康元的7-ACA带来较大业绩弹性,2018年贡献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36%;(2)海滨制药业绩略有增长,2018年贡献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5%;(3)保健品和OTC业务业绩略有下滑,2018年贡献归母净利润0.51亿元,同比下降24%,主要由于公司加大新营销模式探索的投入,但尚未获得较好的成效。

  呼吸吸入制剂研发进展顺利,首个呼吸管线产品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已经获批。公司拥有以金方教授为首的精英研发团队,在吸入制剂领域有多年研究经验,我们认为这支经验丰富的团队将持续推动公司吸入制剂产品研发活动的稳步进行。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是公司呼吸管线中首个获批产品,其余在研产品正在稳步进行中。公司的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是国内首个按照新4类获批的吸入制剂。吸入制剂仿制药研发壁垒高,公司是能够按照更高标准的吸入制剂审批路径获得产品批准的第一家企业,这充分彰显了公司在呼吸吸入制剂领域的研发实力。同时,公司的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作为首仿药物,未来有望凭借价格优势和先发优势,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盈利预测和评级:公司是国内潜在呼吸吸入制剂龙头企业,产品布局全面且研发进展相对靠前,其中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已经获批,布地奈德气雾剂、异丙托溴铵气雾剂已报产,另有重磅品种布地奈德混悬液、舒利迭仿制药等4个品种已经进入临床,左旋沙丁胺醇吸入溶液等2个品种正在进行申报,公司现有西药制剂板块稳定增长,原料药板块目前处于景气阶段。预计2019-20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58亿元、10.31亿元、12.36亿元,EPS分别为0.44元、0.53元和0.64元,对应当前价的PE分别为20、17、14倍。公司未来随着新产品上市,将逐渐打开成长空间,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