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OEM业务快速增长,OBM业绩承压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归母净利润9936.8万元,同比下降9.5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近1.1亿元,同比增长8.1%。公司同时公布分红方案,拟每10股发放现金红利0.8元。另外公司发布了19年一季报,报告期实现营收3.9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归母净利润1283.3万元,同比增长7.2%。

  公司盈利能力总体稳定:2018年,公司整体毛利率31.6%,同比下降近1.3pp,18年毛利率下降主要因以低毛利率的进料加工模式为海外客户处理库存商品所致,当前海外合作已经转为正常方式,2019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0.1%,同比回升了近1.5pp,预计19年公司毛利率将得以修复。费用方面,18年公司销售费率为9.9%,同比下降0.2pp。18年管理和研发费用合计费率为11.3%,同比下降0.5pp,四项费用率总和22.6%,同比下降了近1pp。公司18年全年归母净利率为5.1%,同比下降2pp。19年一季度,因加大了销售费用的投放力度,四项费率合计24.7%,同比增长1.4pp,归母净利率近3%,同比提升0.1pp。

  OEM业务高速增长,带动海外业务持续扩容:公司核心为海外OEM业务,已经建立起了稳定的外海客户资源,并且“哈尔斯”商标已在美国、俄罗斯、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注册。18年公司OEM业务在现有客户合作加深,以及新客户和新区域得到拓展的带动下全年实现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49.9%,整体海外业务实现营收13.9亿元,同比增长46.4%,占比达到78.6%。

  OBM业绩承压:2018年公司OBM业务实现营收5.4亿元,同比下降9.8%,国内市场渠道拓展与销售实际完成不及预期,主要受公司传统经销渠道合作客户较少且各品牌间竞争激烈以及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旗舰店总体销量不佳等因素影响。18年国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3.78亿元,同比下降19.09%,其中传统商超实现营收1.9亿元,同比下降17.4%;电商实现营收1.3亿元,同比下降21.6%;特渠实现营收5803.4万元,同比下降19%。SIGG目前仍以海外市场为主,18年全年实现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37.9%,保持较快增速。

  着力提升研发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可转债发行助公司长期发展:公司于18年参股工业研发设计公司杭州博达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杭州亿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了哈尔斯技术创新研究院;同时与多家知名设计机构进行合作,形成分工合作、各有侧重的研发设计体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新产品奠定基础。此外,18年,公司在与迪士尼签署合作备忘录基础上,继续加大自主品牌建设,积极参与迈巴赫汽车冒险之旅、酷游横店及梦幻谷等广告推广活动;在CCTV-9早晚间对公司高端SIGG轻量杯进行广告投放,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及品牌影响力。公司3亿元可转债项目于2019年3月获批,将用于高端产线的建设。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0.31、0.42、0.56元,参考同行业给予19年26倍PE目标,目标价8.06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导致海外业务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内销渠道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较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