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低点已过,拐点将临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01.87亿元(-3.63%),归母净利润-4.92亿元(-3730.15%),扣非后实现归母净利润-6.12亿元。同时发布2019年1季报,实现营业收入27.98亿元(-0.86%),归母净利润3173.14万元(194.06%),扣非后实现归母净利润2542.41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收入略有下降,生物药放量明显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87亿元(-3.63%),主要是因两票制全面推广后,瀚晖制药原瑞海采购辉瑞的产品再销售业务变为辉瑞直发销售,收入确认方式改变,部分辉瑞注入产品转为收取推广服务费,收入规模变小,体现为报表收入减少及省医药公司分销与原料业务下降。

  18年亏损4.92亿元,主要是由于:1)原料药欧盟尚未解禁,客户变更供应商的压力加大,药政市场销售明显下降;2)18年Q4计提资产减值,包括部分研发资本化项目确认中止或暂停开发,本期进行费用化确认;停止个别与市场需求不符的生产线后续建设,本期计提相关长期资产的减值准备等,合计减少净利润1.64亿元;3)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显著上升;4)与17年相比,18年无辉瑞产品补偿款收入,此项减少收益1.01亿元;5)随着在建工程进度推进及结转固定资产,货款利息大幅增加。

  分业务板块来看,瀚晖制药收入38.19亿元(-4%),净利润5.29亿元(+8.2%),其中特治星实际销售499.17万支(+46.84%),其他主力品种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甲泼尼龙片、多达一和西罗莫司片销量分别增长11%、15%、43%和19%。18年瀚晖制药从诺华获得3款吸入剂中国市场独家推广权益、代理安必生制药的孟鲁斯特钠、获得复旦张江多柔比星脂质体代理权,公司产品线迅速丰富,作为稀缺、规范的CSO平台,价值逐步将逐步体现。

  其他业务方面,安佰诺大线获批后快速放量,销售33.4万支(+417%),百盈医药收入1.07亿元。原料药业务销售收入15.08亿元(-0.79%),毛利2.85亿元(-33.64%),毛利降幅高于收入预计主要是由于产品在高毛利的规范药政市场收入下降,其中海正南通亏损7802.80万元,比17年多亏损5948.10万元。医药商业子公司收入40.98亿元(-20%),净利润3067.56万元(+5%)。

  估值与投资建议——昔日王者,历史拐点!公司业务和管理均有望迎来历史性拐点:1)高瓴资本进入后优化管理,采用已成熟的CSO模式通过引进品种持续增长,预计后续瀚晖制药利润将快速增长;2)生物药板块价值严重低估。安佰诺扩产后开始快速增长,阿达木单抗已经报生产,有望于19年Q4获批,多个生物药进入临床III期,临近收获期;3)化学创新药海泽麦布III期临床数据良好,已经申报生产并被纳入优先审评;4)仿制药批文数量多,且没有存量,产能大,受益于国家集采政策,可充分发挥自身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优势,有望充分利用固定资产,覆盖折旧支出;5)未来公司将减少不必要的建设项目和提高研发效率,处置闲置资产和非核心项目,突出生物药、制剂和原料药等主业,同时加强内部管控体系建设,预计公司后续负债率&财务费用预计会逐步下降,生产/管理成本不断降低,利润将逐步释放。19年1季度公司扣非后实现盈利,标志着公司业绩拐点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