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毛利率改善显著,看好长期成长性
内容摘要
  事件

  顺丰控股披露2019年一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0.3亿,同比增16.7%;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同比增27.9%;实现扣非净利润8.4亿,同比减6.8%。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一季度业务量增速放缓,需求与结构因素兼有

  根据公司月度高频公告,一季度公司累计实现业务量9.82亿件,同比增长7%。一季度的增速落后于行业,我们认为一方面来自于商务活动活跃程度的影响;另外,随着顺丰2B新业务占收入比重的逐步增加(如18年收入占比达到8.9%的重货业务),公司的收入结构将呈现出更强的季节性,一季度属于2B物流的淡季,也可能会对公司票件量与收入同比造成影响。

  毛利率大幅修复,财务费用增加影响

  公司一季度毛利率获得大幅修复,达到18.0%,环比去年四季度大幅改善1.31个百分点,同比来看,毛利率也改善0.36个百分点,而毛利额方面增幅达到19.2%,增幅高于收入,体现出今年一季度公司成本控制的效果。但公司扣非净利润负增长,其中一项重要原因为债务融资增加,公司一季度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的1245.5万增加至1.8亿,对公司业绩增长造成较大拖累。

  非经常性损益助业绩提升

  从非经常性损益角度,公司19Q1共计4.3亿,远超18Q1的9804.5万。其中为今年一季度做出主要贡献的为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可转债募资65亿,继续投入建设干线能力

  公司公告拟公开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5亿元。其中飞机购置项目为支出额最大的一块,2018年公司航空快递件量占比达到21.5%;其次为智慧物流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资产继续夯实和未来鄂州机场投用,双方将能够产生较强的协同效应;另外速运设备自动化项目投资10亿,截止2018年底,公司所拥有不同规模中转场531个,仓库170个,并已有8个自动化/半自动化标杆仓。

  投资建议

  公司一季度成本控制较好,毛利率环比上季度获得较大的修复。长期看,公司在快递行业内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时效件壁垒深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的开拓路径清晰,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0年业绩预测不变,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