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硅片毛利率将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9年Q1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36.4%;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50.2%,扣非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35.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3.7亿元,同比增长40.5%。

  毛利率环比改善明显:19年Q1公司实现综合毛利率16.0%,环比提升2.2个百分点,环比改善明显。随着硅料价格持续下降,公司单晶硅片逆市提价,19Q1实现硅片毛利率18.0%左右,逐步修复盈利能力,Q2公司单晶硅片价稳叠加硅料价格继续下跌,预计Q2硅片毛利率还将有所改善。

  公司精益化管理持续推进,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亮眼:公司19年Q1三费率为9.8%,同比降低4个百分点,环比降低2.7个百分点,精益化管理下,三费率控制显著。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表现一直较为亮眼,一季度为3.7亿元,同比提升40.5%。

  单晶硅片环节龙头集中度持续提升,未来有望量价齐升:隆基、中环两大单晶龙头的出货量占单晶硅片占比已由15年的56.5%提升至了18年的85%左右,寡头垄断格局已形成。截至18年年底,中环已形成25GW单晶硅片产能,近期公司公告计划新建25GW单晶硅片产能,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达到50GW。在今年一二季度国内需求淡季,单晶硅片是产业链少有的涨价产品,随着公司产能持续释放,未来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深耕半导体数十年,静待募投项目释放。公司已深耕半导体数十年,截至2018年年底,半导体硅片产能为:8英寸30万片/月,12英寸大2万片/月。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推进,预计到2023年,8英寸/12英寸半导体硅片将分别达到105万片/月,17万片/月。半导体硅片行业空间大,目前产能相对紧缺,且国产化率很低,随着募投项目释放,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半导体硅片领域的竞争优势。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0.47、0.61、0.78元,对应PE为24X、18X和14X,公司是光伏板块单晶硅片环节龙头企业,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光伏海外市场或不及预期的风险,公司产能建设或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