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快速增长势头持续,云+端布局成效显著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2018年报,全年实现营收18.15亿元,同比增30.8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1亿元,同比增44.13%;同时公布2019年一季报,Q1实现营收5.33亿元,同比增29.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32.92%。

  去年营收与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去年Q4营收4.96亿元,同比增53.56%;Q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1.88亿元,同比增65.92%;营收和业绩增速均超过Q3和H1的同比增速,规模与净利全年保持加速增长。影响全年业绩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营收的快速增长;二是综合毛利率达到61.79%,虽较2017年下降了0.29个百分点,但还是保持在十分可观的水平;三是期间销售和管理费用均有所增长,其中研发费用营收占比近8%,同比增36.46%,但财务费用由正转负,且投资净收益大幅增长7249万元。从2019Q1的情况看,营收和业绩仍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此外综合毛利更达到了65.34%,为近两年来最高。总体上,营收与业绩保持快速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SIP业务引领优势仍在强化,发展达到甚至略超预期:根据Frost&Sullivan,2017年公司在SIPPHONE业务市场份额26%,全球第一;2018年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产品设计和技术引领行业,成为真正的行业引领者。原因来自几方面:首先是研发上大力投入,持续升级完善产品线,开发新系列产品;其次在需求定义上力求广覆盖与深层次并重,通过软件升级和机型扩充等方式实现更多细分群体需求;另外还有高端市场定位和突破,引入包括隔音罩、免提麦克风和企业协作等独特功能,领先设计带来了高端市场的增长机会;最后营销方面,渠道下沉深耕策略持续落实,随着数据获取与管控能力的增强,对市场的敏锐性、预见性和判断的准确性也在提升。总体上SIP业务引领优势持续巩固,以公司视角看,该业务发展已达到甚至略超预期。

  VCS业务规模接近翻倍,“云+端”布局成效显著:2018年VCS业务实现了95.68%的高速增长,营收占比从6.46%提升到了9.66%,但目前仍处在投入期。视频会议系统作为未来战略重点,是完善UC终端的重大延伸,公司将坚持长期投入。2018年VCS产品在性能各方面有了显著提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在产品架构上也面向高效易部署进行了专门设计,正在复刻SIP业务的领先因素。随着系统及终端整体性能的不断提升,“云+端”的产品理念得到践行,雏形初现。此外国内渠道实现了区域全覆盖,各类政企客户拓展取得重要突破,在增强渠道条件的灵活性同时,也强调质量和规范化建设。随着公司对各类业务进行调整与整合,业务间的相互支撑、资源复用还将显现,未来在国内政企市场的云+端整体解决方案将取得更大的进展。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9到2021年将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16亿、14.68亿和19.4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49、3.27和4.33元。结合公司龙头地位、业务优化叠加行业快速发展,给予2020年30倍的市盈率,目标市值为440亿元,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