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表现亮眼,盈利能力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近日,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52.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78万元,同比增长86.91%。

  行业复苏带动收入端回升。公司一季报业绩亮眼,同比增速接近业绩预告上线。公司为国内防爆电机行业领先企业,2018年防爆电机占收入比例超过50%,下游主要为石化化工、煤炭钢铁等。受益于2017年开始的油价上行周期带动整体产业链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以及煤炭钢铁等行业对于节能绿色生产的大力实施,公司下游需求从2017年开始复苏,带动收入端回暖。市占率方面,公司在2018年中小电机行业排名上升16名至第6位,提升明显。

  降本增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产品(尤其是防爆电机)属于中高端产品,在行业低谷期由于和中小厂商激烈竞争,盈利能力优势并不明显。而在行业复苏期,公司的产品能够较好满足下游向高效节能等中高端电机升级更新的需求,相较于同行的技术优势开始凸显,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同时,公司在内部对供应链管理、物流运输等多方面进行了降本增效的优化,也对资产进行了梳理(剥离了天津佳电飞球100%股权),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坚持技术研发,掌握核电等高难度电机技术。2018年,公司总包的全球首台套主氦风机设备顺利交付石岛湾高温气冷堆;“华龙一号”核电电机设计及制造取得成功;为恒逸文莱项目配套的我国首台正压外壳型变频起动低转速无刷励磁同步电动机成功交付用户;多台LNG低温潜液电机顺利交付客户。公司长期坚持研发投入,保持技术优势,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95元、1.06元和1.17元,对应PE分别为12倍、11倍和1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电机需求大幅下滑,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