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基本符合预期,持续看好NIPT发展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公布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2.9%、归母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长1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13.0%。经营性现金流1.7亿元,同比增长122.4%。

  业绩增速放缓,推动重磅品种临床进展。公司2018年收入基本符合预期,业绩略低于预期。从单季度看:2018Q4公司营业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15%,归母净利润2910.6万元,同比下滑60.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450.2万元,同比下滑69.1%。第四季度利润端下滑主要系公司高度重视肿瘤早诊项目,大力投资于和瑞基因对于肝癌诊断的研发。分产品线来看:1)基础科研服务:收入占比9.1%,增速为152.4%,毛利率同比提升9.6%,表现较为靓丽;2)医学检测服务:收入占比55.2%,增速为18.8%,主要受益于NIPT市场渗透率进一步提高,以及公司产品升级;3)试剂销售:收入占比27.9%,同比增长5.2%,因产品终端价下降,导致该板块毛利率下降8.7pp。从盈利能力看:管理费用及研发投入分别增长22.9%、131.9%,其中研发投入占营收的6%,大幅上涨主要系本年度处于临床试验项目占比较大,试剂耗材及人工费用投入较大;此外销售费用(-10.8%)以及财务费用(-317.2%)均有所下降,其中财务费用下降主要系原材料采购产生汇兑损益增加。我们预计,随着肝癌早诊等重点临床项目的持续推进,公司的研发费率将呈稳中有涨的态势。

  渗透率提升+产品升级提价,NIPT仍有较大空间。生育健康筛查为公司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我们认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主要原因包括:1)渗透率提升:

  假设我国人口年出生率维持在1500万,且当年分娩率为70%,其中30%为高龄产妇且均需做NIPT,其余非高龄产妇按20%的渗透率计算,则有超过850万人的需求量,保守估计,按1000元/人份计算,约85亿市场规模,市场空间仍然广阔。2)产品升级:从贝比安向贝比安Plus升级,检测水平从染色体非整倍体提升至染色体微缺失微重复,检测的基因位点更多,价格提升20%以上。

  在上文其他假设不变的情况下,按1200元/人份计算,则对应102亿市场规模,仍有翻倍空间。贝瑞基因是国内NIPT检测业务的行业领导者,技术沉淀深厚、峰值收入有望突破30-40亿元,目前规模不到10亿,成长空间巨大。

  肿瘤早诊先导试验验证技术可靠性,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资本运作,积极布局包括肝癌、妇科肿瘤以及肺癌在内的早诊业务。公司在研项目肿瘤液态活检是基于cSMART专利技术,该技术检出率高达0.03%,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我国有接近1000万肝硬化患者,属于肝癌高危人群,按照每人1个季度检测1次,每次检测费用5000元测算,肝癌早诊市场空间就高达2000亿。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速约21.8%,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23.4%,三年EPS分别为1.14元、1.19元、1.42元,对应PE为34倍、33倍、2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肿瘤品种临床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