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1季报点评:扭亏为盈,营收创单季度历史新高
内容摘要
  扭亏为盈,营收创单季度历史新高。2019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5.50%,环比增长38.06%,创单季度营业收入历史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43万元,扭亏为盈,2018年同期亏损829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07元。公司业绩继续延续好转的趋势。

  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产品产销量大幅增长。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钛产品生产量4755吨,同比增长88.16%;销售量5187吨,同比大幅增长124.98%。

  我国化工钛材需求全面复苏,航空航天钛材需求快速增长。全球商业航空的消费比例达到46%,军用钛材比例为9%,整个航空领域消耗钛材比例超50%。但是我国钛制品需求大部分来自化工领域,技术含量相对不高,航空航天领域高端需求占10%左右。化工领域主要集中在“两碱”,2017年,“两碱”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盈利能力明显好转,带动化工钛材的需求。2017年我国化工钛材需求量23948吨,同比增长29.08%。另外,近几年我国航空航天钛材需求量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数据,2015-2017年航空航天钛材消费量分别为6862吨、8519吨、8986吨,分别同比增长41%、24%、5%。这与我国航空航天高速发展密切相关,运-20量产,太行发动机稳定量产。随着我国航空航天钛材消费量高速增长,未来有望超过化工领域钛材消费量。

  我国国产大飞机和军机升级换代将带来航空钛材长期需求。大飞机运20、AG600、C919逐渐量产。另外,我国仍有三成比例作战飞机是三代作战飞机,二代作战飞机已经不适合现代战争,随着我国第三代作战飞机日趋成熟,新型战机歼-16,歼-10c以及五代隐身战斗机歼-20的相继服役,未来二代作战飞机将逐渐退役。由于钛合金用于制造飞机发动机和机体能够有效地提高发动机推重比和机体机构效率,三代作战飞机上所用钛合金材料的比例正在不断上升。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钛及钛合金生产科研基地,国内高端钛材的寡头之一。随着国内大飞机和军用飞机陆续进入量产进程,这将激活国内高端航空钛材长期需求。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1元、0.72元,目前股价对应PE为45倍、32倍,维持公司“谨慎推荐”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