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新签订单保持增势
内容摘要
  业绩符合预期,业务更为聚焦: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105亿元,同比增长2.5%,符合预期;实现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52.9%,低于预期,主要由于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实现回款11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6.84亿元,连续三年呈现净流入状态。其中重型压力容器/冶金成套/核能装备三大主业收入分别为25.2/29.6/10.3亿元,分别同增41.6%/19.2%/3.7%,三大主业收入占比由上年的51%提升至62%。而贸易、工程总包等其他业务主动收缩,由上年的38.4亿元降为26.5亿元。公司聚焦于压力容器和冶金成套等高端优势产品,整体盈利能力仍处于恢复阶段。另外,公司公告一季度实现营收24.8亿元,同比下降11.3%;实现归母净利润2381万元,同比下滑11.7%。

  毛利率承压,新签订单继续保持增长: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5.8%,同比上年下降1.3pct;受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同比上年均有显著提升的影响,生产制造成本有所增加,重型压力容器/冶金成套/核能装备毛利率分别下降5.3/3.0/5.5pct。公司新签订单130亿元,近三年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其中重型压力容器及核能装备属长周期订单,且其毛利率水平相对其他产品相对较高,随着三大业务占比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继续得到提升。

  核电业务有望迎来拐点:国内在建华龙一号机组共4台,分别为中核福清5/6号机,广核防城港3/4号机组。公司承接所有的4台压力容器的制造合同,其中福清5、6号分别于2017、2018年交付。公司核电装备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其他产品,为公司较重要的利润来源。公司2016年公司新增核电订单21亿元,2018/2019年以交付存量订单为主;2019年有望迎来核电机组的批量审核,华龙一号作为主力机型,公司有望拿下主要压力容器的份额,这将为公司未来三年核电业务带来显著增量。

  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公司海外市场实现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158%。

  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别签署墨西哥热连轧项目,中远巴西石油压力容器,进入美孚石油供方目录,中标新加波全部17台加氢容器等项目;公司有望借“一带一路”逐步打开海外市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公司收入预测,但考虑到能源与原材料价格仍处相对高位,一定程度影响了公司利润释放,因此我们适度调减利润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3亿元、152亿元、18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8亿元、6.14亿元、8.51亿元;2019年PB与PS分别为2.4、2.2,均处于历史低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炼化一体化项目投资进度不及预期;钢铁产能置换不及预期致冶金设备采购需求下降;核电审批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企业盈利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