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报符合预期,药石研发+药石制造持续发力,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1.52亿元/0.34亿元/0.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07%/66.88%/74.13%,业绩符合预期。

  经营分析

  公司聚焦药物分子砌块研发和生产,规模生产能力稳定增强,主营业务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53.07%,符合预期。管理费用同比减少8.17%(2018年一季度基数偏大),销售/研发/财务费用均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同比增长72.60%/61.20%/438.89%),费用端总体费用/营收占比有所下降,净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

  本期毛利率有小幅下降,我们预计2019年毛利率将总体保持相对稳定:一方面公司规模生产订单持续增多,大订单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另一方面公司历来重视研发(本期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1%),分子砌块的研发和新工艺技术(如连续流化学、酶化学、微填充床技术等)接连突破,新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对毛利率的稳定起到了积极支撑作用。

  公司努力打造药石研发+药石制造双品牌,不断完善研发、中试及产业化三大平台,规模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吨级规模生产经验不断丰富,并且不断向GMP中间体、API等产业链下游延伸。公司的商业模式由高库存的小订单-现货制逐渐向低库存的规模订单-以销定产制过渡,库存周转天数自2017Q1开始连续多个季度有明显下降(2017Q1为397天,2019Q1为210天)。

  全球产业转移叠加中国医药创新崛起,国内分子砌块及中间体行业将长期保持高景气度。药石科技作为全球新颖药物分子砌块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核心价值突出,公司业务进入快速上升周期,规模效应逐渐显现,业绩弹性大,成长确定性强。

  盈利调整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1.81/2.59/3.61元,同比增长分别为50%/43%/40%。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