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纺织服装行业专题研究:板块基金持仓仍维持低位,龙头公司持仓相对集中
内容摘要
  纺织服装板块2019Q1持仓市值占比0.87%,总体维持较低水平根据基金季报重仓股口径,2019Q1纺织服装板块(含南极电商)共持仓市值为86.62亿元,占全部基金持仓市值的0.87%,整体持仓市值水平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33%,相比2018年末增长78%。持仓市值占比相比去年同期上升0.48pct,相比2018年末上升0.24pct。考虑到南极电持仓较高,若统计不含南极电商数据,行业共持仓39.3亿元。占比0.39%,低于历史(同口径)0.58%的均值水平。2019Q1重仓股持仓水平由于龙头公司持仓提升有所提升,但行业层面而言仍处于相对低位。

  个股层面:龙头公司持股集中,南极电商等持仓占比上升明显2019Q1重仓股中,纺服行业公司持股市值前五位的股票分别是南极电商(47.4亿),森马服饰(9.6亿),比音勒芬(5.9亿),歌力思(4.2亿),百隆东方(4.1亿)。季度持仓变动增持数量前五的股票是森马服饰,南极电商,搜于特,安正时尚,报喜鸟。季度持仓变动减持数量前五的股票是海澜之家,鲁泰A,富安娜,七匹狼,新澳股份。南极、森马持仓上升明显。

  行业观点:持仓变化落后于基本面改善趋势,未来持仓上升潜力大持仓变化方面,重仓股持仓占比(不含南极电商口径)仅为0.39%,对比2018年年报仅上升0.15pct,仍处于历史均值水位以下。行业基本面方面,19Q1社零服装数据出现边际改善。19年3月份服装单项同比增长6.6%,环比1、2月份提高4.8pct,社零数据出现边际改善。我们认为基本面边际改善能维持,继续看多整个服装的板块。原因如下:1)18年5月份以后基数逐渐降低,19Q2的社零服装数据有望继续边际改善。2)结合我们对上市公司跟踪的终端数据来看,与社零数据所反应的比较相似。我们认为,随着整体消费环境改善,成长风格以及业绩拐点型公司,在下半年会体现出更大的利润弹性。目前机构持仓的情况来看,基本面弹性尚未充分反映到交易层面,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基本面情况的进一步向好,板块持仓上升潜力较大。

  投资建议:近期推荐核心组合:开润股份/南极电商/美邦服饰/梦洁股份/李宁/森马服饰/比音勒芬/九牧王。

  1)业绩拐点型的公司,标的主要包括美邦服饰、李宁。近年尤其在2016年前后,经过前期的调整,部分公司业绩开始逐步恢复,如美邦服饰。李宁、波司登(建议关注)等。我们认为这类业绩拐点型公司未来的净利润弹性和提升空间较大,继续持续推荐美邦服饰和李宁。2)成长组合:以开润股份、南极电商为代表的高弹性的成长属性公司,预计2019年业绩继续高增长,内生高增长可逐渐消化高估值。3)中高端复苏组合:年初以来,一线房地产销量回升,股市的正财富效应显现,商场同店出现改善,利好中高端服饰,主要推荐比音勒芬和歌力思。4)优质龙头组合:森马服饰、海澜之家作为行业龙头白马,预计估值仍有提升空间。5)高股息率防御:针对低风险偏好投资人,我们继续推荐高股息率的九牧王作为防守品种。风险提示:人民币升值风险,终端需求疲软,库存风险,行业回暖、调整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