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背靠金舵投资,静待下游需求回暖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财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40.03亿元(8.22%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9亿元(-40.91%YoY),每股收益0.29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

  平安观点:

  车灯业务不及预期,商誉减值拖累公司盈利: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40.03亿元(8.22%YoY),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9亿元(-40.91%YoY),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3.09%和4.67%;毛利率比2017年提升2.67pct,净利率下降4.87pct,主要是2018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28亿元(主要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0.49亿元和商誉减值2.10亿元)。分业务来看:LED封装、汽车照明及车联网的营收分别为29.55亿元(-5.11%YoY)、5.04亿元(94.27%YoY)和4.14亿元(90.28%YoY),营收占比分别为73.81%、12.59%和10.33%,毛利率分别为22.51%、21.40%和35.09%;费用端:2018年公司财务费用率、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分别为0.88%、2.97%和8.42%,与2017年相比基本一致,费用控制较好。2018年谊善在吉利博越车前大灯业务整车配套项目延迟了近半年影响车灯业务,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约1.5亿元;子公司金材五金受消费电子行业波动等因素影响,2018年度业绩承诺未达预期,公司计提商誉减值约0.6亿元,短期商誉减值拖累企业的盈利表现。

  背靠金舵投资,静待下游需求回暖: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精益生产管理、江西LED封装生产基地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公司LED封装业务产品综合良率达到90%以上,但受到宏观经济影响LED下游需求,公司封装业务的营收增速放缓。长期来看,封装大厂持续产能扩张,而中小企业在品牌、资金、技术、规模、产能处于劣势,部分技术落后的企业逐步退出市场,且鸿利在上游原材料支架等基本实现自产,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另外,LED小间距市场景气度依然高企,同时miniLED产品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推出市场,对于LED产业链的回暖具有一定提振作用。2018年,金舵投资通过股权转让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并通过增持共计持有公司29.88%的股权,作为泸州老窖旗下全资子公司,鸿利背靠金舵投资,可以获得资金支持。

  投资策略:公司实施精益化管理,在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仍然保持LED封装毛利率的稳定,并通过并购佛达信号和谊善车灯布局汽车照明领域,考虑到LED整体需求的疲软,我们下调公司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为4.40/5.49/6.74亿元(19/20年原值为4.78/6.04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13/11/9倍,考虑到公司估值较低,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汇率波动的风险:公司的主营业务中有部分对境外销售并采用外币计算,汇率波动会对其财务费用产生一定的影响。2)客户相对集中风险:公司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大客户变动或销售情况不佳将影响公司业绩。3)下游应用领域增速不及预期风险:公司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电子、汽车等,当宏观经济出现波动时,下游应用领域增速不及预期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4)技术更替风险: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更替速度与日俱增,公司若不能较好的做好技术储备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